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数千亿住房公积金难提取 催生地下中介套现

地产中国网  2011-12-07 09:08

[摘要] 据都市快报报道,近来,随着住建部尝试逐步放宽公积金提取的限制,租房也能提取公积金了,但需要额外条件,比如出示相应数额的租房发票。问题是:有多少房东有且愿意向租户开具发票呢?

有中介骗手续费不办事

有中介用假合同骗领公积金

11月15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工商部门联合公安部门根据举报,对一家名为腾飞的担保公司进行检查。

据了解,腾飞公司的广告声称能办公积金提现业务,哈尔滨市市民阿强看到广告后,找到该公司交了1600元手续费,并签了一份“购房合同”。可是3个月过去了,公积金也没提出来,1600元手续费打水漂了。阿强怀疑这家公司是骗子公司,于是举报。

据查,腾飞公司涉嫌伪造营业执照。

记者暗访发现,哈尔滨市有很多贷款中介公司都称“可帮忙提取公积金”,提取者只需提供一份提取公积金的三联单就行,单子上不用写姓名,另外提供个人身份证明即可,周期大约半个月,手续费是提取金额的10%。交了手续费提取不出公积金怎么办?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说:“这么大的公司还能差你那点钱?”不过,记者看到这家公司办公环境简陋,经营面积20多平方米,室内只有两套办公桌椅。

业内人士说,那些不符合公积金提取条件又想提取的,中介一般采取证件造假方式帮忙提取。比如,通过房屋装修提取公积金,要求与装修公司的房屋装修合同等证件;通过买房提取方式,要有购房合同;通过租房提取公积金,就必须要有租房合同、租房发票,造假这些证件对中介来说并不难。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法律顾问王辉认为,有公积金提取中介,说明有市场需求,但无论如何,这种行为都是违法违规的。

“如果有关单位或个人为违法套取住房公积金而伪造、变造、买卖公文、证件、印章的,涉嫌构成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情节严重的,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有关单位或个人因违法套取住房公积金而伪造、擅自制造或者出售伪造、擅自制造发票的,涉嫌构成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和非法出售发票罪,情节严重的,可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王辉说。

对于那种提供真合同、真发票套取公积金,但并没有租房事实的情况,王辉认为目前还较难查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