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首创城市通风道 武汉城市建设规划媲美伦敦

长江日报  2011-06-28 11:10

[摘要] 武汉最新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让武汉城市布局理念站到世界城市前列——获得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颁布的“全球杰出贡献奖”。目前,这一理念已开始在城市建设中得到体现。

武汉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让武汉城市布局理念站到世界城市前列——获得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颁布的“全球杰出贡献奖”。目前,这一理念已开始在城市建设中得到体现。

与“摊大饼”式布局城市完全不同,新修编的武汉城市总体规划在城市空间上呈现一主多副的扩展。

武汉城市建设规划图

市规划院总规所所长汪勰介绍,这一轮总规首次为主城划定“边界”——三环线,不让城市无止境地外扩。一是为城市未来预留空间,二是把城市工业要地布局到与湖北省产业带“对接”的新城组群中,保证经济有足够生长空间。

主城以外,按东部、东南、南部、西南、西部、北部六个方向,布局六大新城组群。市规划局介绍,“环、楔、轴、廊”筑起了城市增长边线。边界内总用地面积约1549平方公里,生态框架区域总用地面积约171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和生态用地差不多1:1,确保了武汉环境品质。加上外环线以外的市域范围,武汉的生态用地比重达到80%,等同于英国伦敦。

网络化绿色通风道国内首创

新城组群之间,隔离了10多公里宽的生态廊道——绿楔。这样的城市布局,不是“建设+建设”的叠加,市民未来举目见绿,是一座宜居的城市。

按照这一规划,市规划院正在规划六大入城口处公园——龙阳湖公园、汤逊湖公园、黄家湖公园、黄塘湖公园、天兴洲郊野公园和东湖风景区落雁景区公园,2015年建成。“它是武汉生态框架的一部分”。市规划院规划二所副总工汪云介绍。由这个所完成的武汉生态“界线”的划定,始于2007年,将于今年8月完成。

据介绍,武汉生态框架由“环、楔、轴、廊”构成。主城、六大新城组群和组群内的各个城市之间,由绿色分隔,从空中俯看,武汉是一座被“绿色网络化”的城市。

楔——六大生态廊道构成的“风道”,最窄二三公里,最宽十几公里,它能使武汉夏季温度平均下降1℃至2℃。武汉在国内率先为城市划出风道和生态走廊、降低城市热岛效应的尝试,被国际规划界评价“具有全球示范效应”。

环——三环线绿带控制为内侧50米,外侧150米,武汉主城边缘的这条分隔绿带,总面积达到136.4平方公里。

同时,三环线上串起28个公园,目前天兴洲桥南公园、竹叶海公园在建。绿楔区域内26处生态公园,其中3个自然保护区、3个风景区、4个森林公园、4个湿地公园、10个郊野公园、2个生态农业园。未来,武汉市民不出市,就能抵达这些风景旅游,观光休闲,郊野游憩的聚集区。

未来的武汉,市民不是生活在密不透风的城市群中,而是穿越“绿地、绿楔、绿环、绿带”,自主选择在主城或新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