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9月新增信贷超预期 M2增速止降回升

新京报   2017-10-15 07:18

[摘要]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实现两连增;继8月刷新历史 水平至8.9%后,9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为今年连续7个月下降后首次回升。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实现两连增;继8月刷新历史 水平至8.9%后,9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为今年连续7个月下降后首次回升。此外,银监会也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前9个月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1386家,合计罚没金额6.25亿元,超过去年2倍。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

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高于此前路透1.1万亿元的调查中值;9月居民中长贷增加4700亿;新增居民短贷上升至近2500亿。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新增贷款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居民部门,居民加 速度依然迅猛;9月企业中长贷增长近4500亿,尽管非标回暖,但信贷仍是企业融资主要途径,地方债发行约3600亿,对信贷冲击有限。

姜超认为,10月来房地产销售继续降温,且 机构严查居民短贷流向房地产,再加上银行房贷额度受限,预计居民贷款增速将趋于回落。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1.16万亿元,同比多增998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7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7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72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1万亿元。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结构看,前三季度,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2万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不过居民短期贷款则出现快速增加,新增1.53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5%提高到目前的14%左右,部分资金存在违规流向楼市、股市的情况。

近期 部门和银行加大对短期 款资金用途的审查,预计短期 款增速会回落。

M2增速反弹与外汇占款改善有关

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1.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97万亿元,同比增长7.2%。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1445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一方面,说明在金融去 的背景下,同业业务收缩继续拖累M2增速;另一方面,由于外汇占款边际改善信贷和财政存款投放季节性增加,助推M2触底反弹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认为,9月M2增速小幅回升,一方面与贷款增量上升有关,另一方面与汇率重新 后,外汇占款略有恢复也有关。

不过,研究人士认为,未来M2依然有下行压力。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在货币紧平衡、金融 持续的背景下,银行超储率处于历史低位,货币乘数飙升至历史高位,银行创造货币能力受限,预计未来M2仍将低位运行。9月M1增速14%,与上月持平,在地产销售降温、金融去 背景下,未来仍将趋降。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如果四季度信贷受额度约束再度回落,那么基数效应会使得M2有继续放缓压力,且银行表内同业资产继续压缩,也会导致未来M2呈下行压力。

此前央行有关负责人在5月信贷数据答记者问中指出,估计随着去 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

央行表态将防控房地产泡沫风险

昨日,央行在发布9月份金融数据的同时还披露,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近日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给予中国经济积极的评价,并表示将警惕并防控房地产泡沫等风险。

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周小川表示,多项指标显示近期中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他指出:“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进出口快速增长,经常账户盈余将继续收窄,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物价水平保持稳定。”

“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断综合施策,补短板、去 、警惕并防控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泡沫等风险。”周小川指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