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住房交付仅俩月就被翻倍叫卖 住建委介入调查

北京日报  2016-06-14 09:23

[摘要] 该房源被发现公开挂牌后的24小时里,记者跟随市住建委执法人员一路调查追踪,发现房屋中介的房源核验环节竟形同虚设。按照中介的说法,一套房子首先经过中介经纪人核验,挂到网站后,内部还会进行二次核验。

房源核验成摆设,住建委紧急彻查,将处罚房产中介

买房时享受福利,花了145.2万元就买到东五环内的一套66平方米自住房;但刚交房两个月,这套房子就被挂到了中介网站上出售,价格也涨到了320万元。按理说,自住房属于政策房,原则上拿到房产证5年内不允许上市交易,可就在前天晚上,本市首批自住房项目之一金隅汇星苑,突然有房源在中介二手房网站上公开售卖。这套自住房是如何一路绿灯挂牌出售的?该房源被发现公开挂牌后的24里,记者跟随市住建委执法人员一路调查追踪,发现房屋中介的房源核验环节竟形同虚设。虽然这套违规房源已经连夜被撤下,但住建委已经立案调查,将追究中介机构相关责任。145万元自住房转手卖320万“66平方米,一室一厅,320万。”

二手房网站上,这套房源成为朝阳区金隅汇星苑挂牌出售的房源。金隅汇星苑是本市自住房项目。2013年,本市首推自住房政策时,就严格规定了自住房主要是用来自住,而非普通商品房,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之内不允许转让,即使是5年以后转让,如有增值也要按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和该自住型商品住房购买差价的30%缴纳土地等价款。由于属于政策性住房,自住房价格从一开始就确定相当于市场价的7折。因此,一旦转手自住房,意味着会赚得更高的利润。以这套自住房房源为例,初定价是2.2万元/平方米,总价约145.2万元,而现在网站的报价是4.85万元/平方米,总价涨至320万元,猛涨一倍多。前天晚上,记者向市住建委确认,该房属自住型商品房违规上市。当晚22时,对该房源的调查就已经开始。

从网站公布的信息来看,该房源只是刚挂出,还未有客户看房。而记者前天晚上11时再度到网站二手房栏目搜索“金隅汇星苑”时,发现这一房源信息已消失。“晚上刚一核实,我们就立即联系中介方面,要求撤下房源信息。”市住建委负责保障房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房源核验成了摆设“你们清楚北京自住房的政策吗?”“明令禁止为什么挂上了网?”“这套房子的业主是谁?”……昨天上午10时,市住建委执法大队会议室里,这些问题被密集抛向中介的4位负责人,现场气氛紧张。“我们的老系统更新升级不够,新的系统还没上线,目前还做不到事前管理,只能是事后管理,挂出去再对房源进行核验。”中介方面一位负责人说,该房源是在6月6日录入上线,原定是在9日核验,结果正好赶上了端午节假期,就拖到了现在。

由于目前还未联系到业主和经纪人,还不清楚到底什么原因流入平台。但这个理由立刻被市住建委物业指导中心人员一句话驳回。“理由不成立,你们的房源核验流程完全与本市通行的核验政策违背,这个你们怎么说?”他向记者透露,本市要求先进行房源核验、再发布房源信息,而按照操作规则,是在3天后进行房源核验,这显然属于擅自发布房源信息,很容易有虚假房源挂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