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创新发展 补齐短板 助推衡阳工业迈进全省第二

衡阳广电网   2016-05-26 09:24

[摘要] 继续关注联播经济思辨系列报道《攻坚时刻》。今年4月,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履职衡阳首先调研的是工业企业,在“问诊把脉”后开出一剂“良方”,指出要补齐工业经济的短板,切实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推动工业集群化、高端化、两型化、智能化发展,助推衡阳工业朝着全省第二的目标迈进。

继续关注联播经济思辨系列报道《攻坚时刻》。今年4月,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履职衡阳首先调研的是工业企业,在“问诊把脉”后开出一剂“良方”,指出要补齐工业经济的短板,切实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推动工业集群化、高端化、两型化、智能化发展,助推衡阳工业朝着全省第二的目标迈进。

车间安装工作:“在衡变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每天都是这种繁忙的生产景象。今年一季度,衡变公司合同签约同比增长37.24%,先后签下锡盟-胜利特高压交流工程、 南网滇西北-深圳特高压直流项目、老挝万象输变电总承包项目等5个大单,总金额超过10亿元,实现“开门红”。同时,特变电工南方输变电产业园项目的建设,紧扣国家智能电网发展的机遇,实现长足发展,将助力衡变公司建成规模超百亿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成为全球知名的系统集成商和电气服务商。”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公司电气分公司副总经理 解晓艳:“我们顺应国家的关于新能源的发展 还有就是这种节能科技环保这种小变压器的一个更新换代 一个这种配电配网的发展 来顺应这个要求。”

湖南金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钢管材、热连轧管机组使用的水基石墨芯棒润滑剂的龙头企业。作为衡阳为数不多的本土民营企业,自创办开始,就确定了科技兴业的发展方向,不断寻求转型,去产能,调结构,在经济低迷的环境下,企业发展平稳。

湖南金化科技集团董事长 彭琪 :“企业的产量减少 价格低迷 效益低下 总得找出路 我们就是通过补短板 调结构这一块企业的比较 横向发展 这个集团公司现在已经有6个子公司 不同程度的都在往前 发展 基本上做到还没有亏损。”

利用企业自身优势在产能过剩的同类产品中进行新技术的开发与新产品的创新,一直以来,金化科技将创新意识当作企业的生存之道,去年实现总产值3.5亿元。

湖南金化科技集团董事长 彭琪 :“这个产品一定要是高新技术的 一定要是新技术 一定要是国内的一流质量的 这样的话我们弥补上去了 现在一加一等于二  不是大于二 起码(做到)等于二。”

    截止2015年底,衡阳规模工业企业共有954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075亿元,增加值540亿元,其中产值过50亿的企业4家,过30亿5家,过20亿7家,过10亿15家。2015年,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11.2 亿元,其中工业技改投资654.2亿元,同比增长30.1%,排名全省第二。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3户,占全省新增量的10%,排名全省第三。

  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01.5亿元,同比增长6.5%,在全省排名第五,其中3月当月增加值增速为6.5%,进入全省前三;在支撑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中,一季度工业用电量17.1亿度,增速位居全省第四。

园区作为衡阳规模工业的主要支撑,2015年,全市省级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1.5%。目前,全市各类工业园区累计完成179平方公里的建设面积,建成1519万平米的标准厂房。另外,随着衡阳工业经济发展平稳迅速,各类500强企业纷至沓来,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我市规模工业总产值。不过,也要看到,我市工业还存在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不优、龙头企业不多、工业总量不大的短板。

    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衡阳只占比重5.1%,只有长沙的16.8%、岳阳的46.3%、株洲的50.5%。2015年,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61.5%,低于长沙、株洲、湘潭、邵阳、岳阳、郴州、永州等市州,其中永州、郴州园区占比达到81.7%和76.2%,全市省级及以上园区中,没有一个区规模工业产值超过200亿元,在全省前50位重点园区中,我市仅4个园区入围,好的高开区,仅列全省第18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