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高价拿地 中介笑迎“职业生涯好时机”

钱江晚报   2016-02-06 09:11

[摘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公布的一则关于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重磅通知,令楼市再迎“重大利好”。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公布的一则关于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重磅通知,令楼市再迎“重大利好”。

根据这则《通知》的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通知》刚出来,作为楼市风向标之一的温州,已有银行在前晚连夜落实政策,这在全省范围内算是早的。当地有银行负责人称,如此“争分夺秒”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已明显看到温州楼市基本“见底”,正逐渐回暖。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沉寂多年的土地拍卖市场便“地王”频现,市区多块土地拍出近年来少有的天价。当地业内人士表示,在一系列政策影响及刚需刺激下,温州楼市将迎来转折点。

银行连夜落实房贷新政

“为的是抢占先机和市场”

“我们在2月2日下午5点多接到总行通知,要求各分行落实房贷新政。我们分行立即加班,连夜将这项政策向各支行落实。”昨天下午,民生银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从昨天起,他们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贷低20%首付、二套房贷低30%首付”的新政。

不过,钱江晚报随即联系了包括建设银行温州分行、平安银行温州分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他们则表示,还没收到总行通知,“待收到通知后,将通过评估温州的房贷市场后再做决定。”

事实上,在这次调整之前,温州各家银行基本上执行的是首套房低25%的首付比例。“一般来说,央行层面出台一项关于房产贷款的政策,到各家银行的地方分行进行落实,大概需要半个月。”温州市一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像民生银行温州分行这样连夜落实的,颇为罕见。

民生银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坦言,从去年开始,明显上升的温州楼市成交量和贷款数额,是他们如此急切的主要原因。早点落实政策,可以抢占时机和客户。“去年温州的房产贷款比上一年增长了1倍多,去年下半年比上半年又多出一倍多。”

温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银行贷款政策调整,是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体现,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直接拉动房地产市场需求,降低购房门槛。另外,在市场心理方面,也有助于形成宽松政策预期,从而推动房地产“去库存”。

中介称迎“职业生涯好时机”

“在朋友圈卖房,每天都有人咨询”

作为楼市投资的风向标之一,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温州楼市所受的关注,并不比上海、杭州这样的大城市少多少。

昨天,因为临近农历新年,在新的房贷政策出台后,温州市区还没有立即迎来首付20%买新房购房者。但做了5年房产中介的杨海龙坦言,“迎来了职业生涯好的时段。”

杨海龙刚做房产中介的这5年,几乎是温州楼市“坏的5年”。“温州人向来买涨不买跌。”杨海龙说,过去的几年,温州房产市场一直不温不火,“不少中介公司因此关门停业了。”

从2015年年底,杨海龙明显感觉生意好了起来,“新房和涨得很快。”

位于温州鹿城广场的中瑞·曼哈顿楼盘,是当地有数的豪宅,也是温州楼市重要的风向标。受前几年楼市低迷影响,这处楼盘价格被“腰斩”,从贵的每平米7万多元一直跌到低的3万多元。近几个月,这处楼盘的价格也在慢慢上涨,目前单价在4万元左右。

这些现象,让敏感的杨海龙嗅到了机会,“我近开始在朋友圈卖房,几乎每天都会有人主动来咨询。”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事,“前两年想做成一笔生意,不磨破嘴皮子想都别想。”

温州市房屋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周(1月25~1月31日),温州全市商品房网签1427套,环比上一周上升52.13%;商品住宅网签1264套,环比上一周上升57.61%。2015年整年,温州房产交易套数超过3万套,同比增长3成。

沉寂了5年的“地王”纪录告破

“房开商频频出手,市场盘活了”

那么,银行贷款政策的再次放宽,是否真的会带动楼市继续回暖吗?这样的政策,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的假象?温州泰和地产联合机构总裁林育表示,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开商在土地市场上的“厮杀”就已经展开,这是温州楼市回暖的重要标志,“大家买房不再那么犹豫,对市场重新有了信心。而随着市场稳定,房价也将趋于稳定。”

去年12月16日,温州市洪殿片区B-35地块,以14479.30元/平方米的低楼面单价被某房开公司拿下,溢价率达到了64.42%。仅仅过了一天,温州市区B-30地块以18350.7元/平方米的低楼面单价出让,一举成为去年的单价地王。

事实上,在去年7月,位于温州核心区域的一个组合地块,被来自成都的新希望置业有限公司以53亿元的价格拿下,这刷新了温州历史总价“地王”纪录。在此之前,温州的总价“地王”在37亿元这个纪录上停留了5年之久。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温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温州市去年以来,市区住宅用地成交20宗,共965亩,总成交价154.6亿元。无论是成交面积还是总价,都为近年来高。

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产交易的活跃加速了温州市区去库存的速度,“丢下库存包袱腰包见鼓的房地产开发商,频频出手进行新一轮购地建房。这一良性循环,盘活了整个房产市场。”

杭州楼市实现“十连万”

宁波也破了历史纪录

在近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措并举,从去年3月份开始,全省房地产市场形势出现转折,销售活跃、房价止跌回升。”

2015年,全省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59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创历史高纪录。另外,商品房库存逐步下降,消化周期为20.2个月,较去年年初下降了8.5个月。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杭州、宁波等地的楼市也十分火热。

据透明售房网统计,自去年4月起,杭州市区每月新房成交量一直维持在万套以上高位,实现的“十连万”。其中,2015年12月(12月1日-12月31日22时)共成交新建商品房15882套,创造了新的单月成交套数、成交金额历史纪录。

去年宁波楼市成交量也迈上了新高度。据中指研究院宁波分院统计,截至去年12月28日,宁波市六区商品房成交40071套,同比增长38.98%;成交面积497.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77%,均刷新历史纪录。

推荐阅读:

湖南取消农业非农户口区分 长株潭落户条件放宽

分析称中国房价猴年暴涨暴跌难再现

冬意浓房正红新年波 2月27日看房团招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