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避税合同少写25万购房款 法院:合同无效 归还房屋

四川日报  2015-09-29 09:02

[摘要] 成都男子李某从姐夫手里买了一套价值85万元的房子,在房屋买卖合同上,载明的成交价却是60万元……当此事终闹上法庭时,尽管李某声称实际成交金额是85万元,合同上写60万元是为了避税,但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判定李某和姐夫的行为属于恶意串通,损害了房主利益,房屋买卖合同无效。9月21日,武侯区法院公布了此案。

成都男子李某从姐夫手里买了一套价值85万元的房子,在房屋买卖合同上,载明的成交价却是60万元……当此事终闹上法庭时,尽管李某声称实际成交金额是85万元,合同上写60万元是为了避税,但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判定李某和姐夫的行为属于恶意串通,损害了房主利益,房屋买卖合同无效。9月21日,武侯区法院公布了此案。

2013年6月,张某夫妇通过公证,委托儿子张某某将两人名下的一套房屋按市场价格出售。当月月底,张某某与自己的小舅子李某签订了《成都市存量房买卖合同》,并办理了过户手续。张某夫妇对合同价只有60万元一事毫不知情,也没有收到任何购房款。

2014年5月,张某夫妇得知此事。两位老人一急之下,把李某作为被告、儿子张某某作为第三人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合同无效,并要求李某将该房屋的产权归还自己名下。

 李某向法院辩称,自己与姐夫张某某实际达成的交易价格为85万元,合同上签订的价格是为避税考虑,因此合同有效,请求驳回张某夫妇的诉讼请求。

张某某也表示,合同上约定60万元确实是为避税考虑。因为父母还要居住在这套房子里,所以购房款没有实际支付,但李某向自己出具了85万元的欠条。自己没有告诉父母房屋已经出售,并不是刻意隐瞒,请求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庭审中,李某向法庭提交了一份2014年4月的借条,借条上载明自己欠姐夫张某某85万元购房款。

对此,武侯法院认为,张某某作为委托代理人,代为出售父母的房产,应当以父母的利益为前提,全面履行被委托事项。但张某某将房屋出售给其妻弟李某,并未告知父母,与李某签订的《成都市存量房买卖合同》中也仅约定房屋成交价为60万元,对合同其他条款如产权过户税费支付、房屋现状、房屋交付等均无明确约定,在李某未支付任何购房款的情况下,又配合将涉案房屋过户至被告名下,其行为已严重损害二原告的合法权益。李某虽出具了欠条,但欠条是房子过户后半年才补签的。李某在没有履行支付购房款的基本义务情况下,就将他人财产过户至自己名下,不是善意买受人。
 

法院判决,买卖合同无效;李某将房屋过户至张某夫妇名下。

【法官说法】

我国《合同法》第52条第2项规定,“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合同无效。”因为李某与张某某的行为,属于“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情形,因此双方签订的《成都市存量房买卖合同》应属无效。合同无效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李某与张某某恶意串通,损害原告两位老人的合法权益,属于过错方,应当将涉案房屋恢复至两位老人名下。

推荐阅读:

商业地产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再转型成趋势

住建部推建筑市场统一开放新政 明年起施行

湖南出台《意见》:土地闲置两年将无偿收回

周海兵:按照预定计划完成主干道两厢提质改造

标签:避税房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