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如何走出楼市困局

地产中国网   2015-09-24 08:40

[摘要] 三四线城市在一定程度上陷入楼市困局,原因不外乎两点:长期过度依赖土地财政,靠卖地卖房支撑经济增长;商品房供应超过有支付能力者的需求。一方面,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于今年5月和6月分别实现由降转升之后,升幅不断提高,8月份同比分别增长15.3%和7.2%,双双创下新高。

 三四线城市在一定程度上陷入楼市困局,原因不外乎两点:长期过度依赖土地财政,靠卖地卖房支撑经济增长;商品房供应超过有支付能力者的需求。尽管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了取消限购、限贷、限外以及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等措施,但仍不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要想尽快走出困局,三四线城市亟需摸清商品房供需情况,允许房价适度合理回落以去库存,并通过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日,国家统计局陆续发布了8月份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同上月相比,主要指标增速有升有降,体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势头。具体到房地产领域,出现的情况则相对更为复杂。

一方面,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于今年5月和6月分别实现由降转升之后,升幅不断提高,8月份同比分别增长15.3%和7.2%,双双创下新高。尤其是销售额增幅明显超过销售面积增幅的事实,表明就而言,房价整体水平有所上升。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已连续20个月处于下行通道,从2013年全年的19.8%降至今年1至8月的3.5%;作为先行指标,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今年以来也一直以30%以上的幅度递减,1至8月降幅为32.1%。

同时,70个大中城市房价也有了明显分化。8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以环比5.2%、同比31.8%的增幅领涨。同时,价格同比继续下降的城市中有40个的降幅依然超过5%,且多数为三四线城市。于是,某外籍研究机构在对我国四川省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调查后,得出“警惕中国三四线城市楼市泡沫,更大的危机在酝酿中”的结论。

在笔者看来,尽管上述结论用词较重,尽管其中一二线城市楼市泡沫正在退去,需有股市大抛售才能提振萎靡楼市等观点值得商榷,但反映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其担心也有一定的道理。也就是说,我国三四线城市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楼市困局。分析其中的原因,不外乎两点:长期过度依赖土地财政,靠卖地卖房支撑经济增长;商品房供应超过有支付能力者的需求。尽管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了取消限购、限贷、限外以及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等措施,但这些措施并不能有效解决以上两方面的问题。

 

推荐阅读:

5套80平简欧风格装修效果图 5.7万打造温馨三口之家

国土部:前8月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3.99万件

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元至8月财务执行情况报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