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司法网拍房产叫好不叫座 网上买房接受度不高

北京晚报  2015-09-18 08:57

[摘要] 司法网络拍卖实施一年,北京二中院拍卖的各类物品的成交金额已经达到1.55亿元。记者今天从二中院获悉,司法拍卖在节省佣金、受众广泛、公开透明等优点之外,也出现了一些令人稍感惊讶的情况,如拍卖的39套房产中,只成交9套,平均溢价率也只有3.73%。

司法网络拍卖实施一年,北京二中院拍卖的各类物品的成交金额已经达到1.55亿元。记者今天从二中院获悉,司法拍卖在节省、受众广泛、公开透明等优点之外,也出现了一些令人稍感惊讶的情况,如拍卖的39套房产中,只成交9套,平均溢价率也只有3.73%。

小件拍卖品比较受欢迎

去年4月,北京二中院作为试点单位开始司法拍卖工作。截至今年9月17日,二中院已经网拍了239件各类标的,成交165件,成交金额1.55亿元,平均溢价率131.44%,累计节省拍卖348.8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在全部拍卖物品当中,可竞拍的房产有39套,但仅成交9套,成交率23.08%,平均溢价率3.73%;首饰、电脑及手机等物品有188件,成交149件。而4辆参与拍卖的汽车全部成交。

关于在本市已有两套房或者外地户籍人士纳税未满5年,不具备购房资格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参与拍卖,目前尚无官方说法。据介绍,各区目前对于通过司法拍卖的房产政策不同,市民在参与拍卖之前,需首先到区县房产交易大厅了解相关情况。不过从目前二中院已成交的9套房产来看,均已正常过户。

网拍买房子 公众很谨慎

提高了法院执行效率、促进司法拍卖的公开公平、被执行人的资产得以大化……一系列优势体现得非常充分。但二中院也发现,和有形市场相比,网络拍卖虽然在处置笔记本电脑、首饰、手机资产上更有优势,但在处置复杂不动产、有瑕疵的资产时,缺点也较为明显。

二中院介绍说,网拍缺乏专业团队的支持,不能给竞拍人更全面地展示所拍物品。一旦拍品较为复杂或者有瑕疵,这个弱点就更明显。特别是法院和专业拍卖公司相比,难以进行专项策划,也不会主动挖掘潜在投资人。一年多以来,房产拍卖遇冷,既有市场本身不景气、竞拍人难以一次性付清几百万余款有关,也与司法网拍的固有特性直接相关。

从公众购买物品的常规心态,在网上购买几百万的房子,确实也不合乎普通人的消费心理。特别是如果没有提前联系好法院实地细致查看被拍房产的情况下,更不会举牌竞拍。

二中院认为,法院作为拍卖的主体方,今后还需要为竞买人提供更多的咨询服务和实地看样服务,拍摄标的物的视频资料、照片,保证民众充分了解拍卖物。

房产拍卖的冷场,无论对债权人还是被执行人都不太有利。一边是债权难以得到快速实现,另一边则是财产无法及时变现,依旧官司缠身。如何破局,还需要今后多方的共同努力。

中标不付款 将进黑名单

一年多的网络竞拍中,也出现了竞买人不愿支付余款的情况。在一次手机竞拍之后,竞买人不付款。他给出的理由是“当时就是一时冲动”。终,此人被列为司法拍卖黑名单,今后无法参加竞拍。但这并不算完。如果这个拍品在下次拍卖时,成交价低于他所出的价格,价差部分还需要由此人补足,如果拒不补交,会被强制执行。

此外,二中院执行庭法官介绍,在司法拍卖中曾出现过被执行人故意搅局的情况,他们用故意抬高价格,后又不缴纳余款的方式,使得拍卖品流拍。“我们现在也在与上级交流,希望出台相关法规,对这样的行为予以严厉查处。”

本报记者 安然 J06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