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换房客"打鸡血"比房贷下调门槛更给力

广州日报  2015-04-20 09:03

“3·30新政”营业税“5改2”比房贷门槛下调更给力

近两周以来,“3·30”新政的效力在一二手楼市渐渐发威,当中以换房客的入市情绪为高涨。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适合“首改”客户的中型户型大受换房客青睐,此类盘源多是110~130平方米的大三房或四房。其次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电梯楼物业,不少家长基于对二手楼市后市谷底反弹的担忧,而提前入市。不过,有中介业者和按揭人士表示,相比于“9·30”新政,“3·30”新政对楼市为刺激的利好不是房贷门槛进一步下探,而是营业税“5改2”政策对换房客族群的刺激,“3·30”新政对后市的“鸡血”效应也因此更胜“9·30”新政。

两轮新政松绑力度加大

对比去年“9·30新政”,“3·30新政”除进一步降低首套房和二套房置业者贷款门槛,还用营业税“5改2”政策,盘活了沉寂多时的换房客市场。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表示,去年“9·30房贷新政”出台,交投量大幅回升,二手交投较低位的去年三季度增加四成五。

据满堂红市场部研究员刘镜棠介绍,去年“9·30房贷政策”对广州二手楼市影响较大的一点为“认贷不认房”。满堂红数据显示,“9·30政策”后广州二手市场二套房商贷成交比例有明显提升,从2014年9月的2.4%拉升至6.1%以上,11月二套房商贷成交占比更达到7.9%,但进入2015年以后,二套房商贷成交占比出现逐步回落,3月份二套成交占比仅为2.8%。

相比之下,“3·30新政”则强调对二套房首付的再调整,对二套房贷款买家有一定促进作用,但由于政策出台时间较短,其效力未能显现。据满堂红监测数据显示,其旗下店铺二套房贷款买家接访量明显比3月份有所提升,但由于该政策未落实,4月上半月二套房商贷成交套数与3月下半月相比基本持平,成交占比反而下跌至2.6%。

换房客围观情绪略减

刘镜棠表示,“3·30新政”对改善型买家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满堂红数据显示,4月上半月广州市改善型二手物业(即110平方米以上中、大户型二手住宅)成交套数环比3月上半月增加1.4倍。

据中原地产区域营业总监丁振公介绍,“3·30新政”出台半个月,恰逢“学位房”成交旺季,部分紧邻优质教育资源的二手房备受家长客青睐。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学位房客户中,购置大户型的买家比例有所上扬。“到目前为止,‘3·30新政’所发挥的效力,更多的是给围观楼市多时的买家一个心理暗示,他们认为房价可能会谷底反弹,如果有需要,还是要尽早解决。”丁振公指出,就近半个月二手行情看,部分板块“学位房”客户有提前入市的迹象,即原本可在明后年才入市的买家,被激活并提前入手学位房,但整体市况离全面回暖还有一段距离。

营业税“5改2”两大效应

“3·30新政”包括两大部分,分别为营业税“5改2”及“二套商贷四成、二套公贷三成”。相比房贷门槛继续下调,业界普遍认为营业税“5改2”政策对广州市二手市场影响更深。刘镜棠指出,“5改2”落地后,广州二手楼市出现两点明显变化,首先,二手买卖市场比3月份更加活跃,4月以来日均买家访客数量相对于3月增加超过二成,日均放盘量与3月相比增加超过1成半,4月1日~12日二手房成交量与三月同期相比增加超过1.6倍。

其次,部分在售单位出现反价现象,外围区率先出现反价,中心区于清明后亦有部分盘源业主反价。由于“二套商贷四成、二套公贷三成”政策未正式落实,因此从成交数据来看,公积金和商贷购房的情况未出现明显的变化。

中原地产高级业务经理莫静表示,由于广州的银行尚未出台与“3·30新政”相配套的房贷业务细则,因此4月中上旬,未有成功获批未结清一套房贷款但需购二套房的六成房贷个案。“据‘9·30新政’的情况来看,此类房贷新政基本需要等待半个月至1个月的时间,才能正式落地实施。”莫静亦强调,此前被多家媒体关注的“广州暂停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消息并不属实,“只是配套细则还没落地,尚未开始,怎能说是暂停呢?”

后市展望

“五一”二手难敌发展商抢客

行情转暖是趋势

龙斌表示,“3·30新政”对支持鼓励居民合理改善换房的导向十分明确。预计4月以及“五一”期间,二手楼市将有机会持续向好,换房需求活跃度继续提升,总价300万元以下、90~120平方米的三房单位将受市场热捧。但新货的推售力度将会明显加大,客户的选择也较为多样,预计买家进行一、二手物业对比、决策时间将会拉长。

对于房贷门槛下探是否会刺激更多换房客迅速入市,莫静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此现象,“我们所接触的二套房客户,很多已还清首套房贷款,但在申请房贷时,仍会选择首付五六成,毕竟现在房价高企,还贷压力还是很大的。”现时二手换房客大多数是工薪族,月收入并不高,如今买房基本需要借助“卖一买一”才能实现。因此,他们并不会将房贷“贷到尽”,而是选择月供更轻松的首付六成,再选择利率更加优惠的公积金贷款。所以,二套房商贷门槛下探,对二手楼市的换房客市场影响力有限。

“证满2年”物业持续两个月成交放量

广州日报讯 (记者王荔珏)今年3月可算是利好政策频繁出台的时间段,3月1日央行降息后,刺激了一大批必须依靠贷款购房的准买家入市。“3·30”新政出台,营业税“5改2”,在2014年“9·30”央行信贷宽松政策实施半年后“重出江湖”,而上一次则是2009年的事情。满堂红相关人士指出,政策的不同是,2009年营业税全额征收对象是“购买不足2年的非普通住房”,而今年3月31日起的营业税全额征收对象是“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包括了“普通”和“非普通”两种状态,故在营业税优惠程度上不如2009年。但税费的减免仍给予市场新的活力。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分析,持证满2年但不足5年的物业,在近几年的广州二手楼市都不是成交主力(如下表),高是2012年的20.2%,此后逐步降低,2014年该比例为11.7%,今年季度则仅有8.3%,但在市场上,这类物业的比例至少有35%。

预计从第二季度开始,证满2年但不足5年的物业流动性会明显加快,而原来只求“满5年”物业的准买家,会把目光放宽到“满2年”物业上。可以肯定一点,营业税的减免改革远比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有积极作用,今年季度广州原10区二手住宅登记宗数为12426宗,同比减少1.0%,月均为4142宗,而在政策利好作用下,第二季度二手住宅登记宗数有望达到月均6000宗的水平,其中4、5月的放量尤其明显,6月则可能在“穗六条”未得到放松的前提下进入阶段性调整。统计数据显示,4月1~12日经满堂红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宗数比3月同期增加1.4倍,均价为20823元/m2,比3月同期上升0.9%。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