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或三年内开征 价值百万首套年增5千税负

财经综合报道   2015-03-05 08:48

[摘要] 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房地产税开征是必然,参照欧美国家及世界通行做法,他预测应在3年内开征,并估算价值100万的首套房可能会每年增加约5000元税负,即每月400多元。

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房地产税开征是必然,参照欧美国家及世界通行做法,他预测应在3年内开征,并估算价值100万的首套房可能会每年增加约5000元税负,即每月400多元。

不动产登记是不是为房地产征税做基础数据采集?房地产税会开征吗?日前,拥有多年房地产开发经验的房地产从业人士—南京品建投资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大国在业内高端微信群分享《不动产登记条例》解读时表示,我国房地产税开征是必然,他预测应在3年内开征,并估算价值100万的首套房可能会每年增加约5000元税负,即每月400多元。

房地产征税是必然,首套房税应在0.5%-1%之间

参照欧美国家及世界通行做法,王大国认为,房产税开征是合理的,他测算首套房税率应该在0.5%-1%之间,即100万一套房,一年交5000元,每月420元不到。二套房、三套房及以上,税率不会超过3%,预计在2%以内。多套房的人也会交,以此来减少低收入者的负担和控制高收入者的收入过快增长。

不动产登记将促进城镇化建设

王大国讲座中展示的数据显示,今年公布的城市化率是54.77%,三年后我国城市化率预计接近60%,近14亿总人口,60%就是8.4亿城市人口。

因此,也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将促进城镇化建设,他认为,城镇人口数量不能确切反映城镇人口,包括很多目前是农村户口但在城市(包括县城里)买房,2年后入住的部分,包括已居住在城市但户口还在农村的。所以,不动产登记,还有搞清这部分统计遗漏的作用。

另一位参与讨论的业内人士表示,为了避免无知者畏惧而对市场的消极影响,也应该尽快建立和实施(房地产税),应该不会拖过三年。另外,城市化的60%是个经验值,不见得死守,再说中国,以人口城市化计算,应该不止54.77%。

担心房产税成为劫贫济富的“恶税”

另一位参与讨论的房地产从业人士表示:这个不动产登记制度出来后,在少数媒体舆论的鼓噪下(有误读),担心具体落地环节又变成剪羊毛效应,富人和国企无所谓,民营企业和普通市民遭殃。会出现下列情况吗?国家收税,房东涨房租,年轻人租房成本高导致生活压力大,为维稳,政府提高低工资标准,完善劳动法,要求企业涨工资,然后写字楼物业一样租金成本在涨,民营企业老板怎么应对?好吧,我们的商品或服务价格也跟着涨?还是搬迁到成本更低的地方?或者干脆关门?

关于首套房是否征收的问题,某房地产人士表示不同意王大国的意见,他认为,税基大是一回事,征收的合理性是另外一回事。个税的起征点都在讨论调高,同样是为了避免征收面太大,(房地产税)反而成为劫贫济富的“恶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