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年衡阳高新区在建工业项目35个征地5900亩

科技部  2015-01-12 09:16

一年来,衡阳高新区在国家科技部、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不懈努力和奋斗,取得了喜人的发展成就。

一、主要成绩

1.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2014年,预计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900亿元,同比增长11.25%;工业总产值620亿元,增长20%;出口创汇13.2亿美元,增长10%;利税40亿元,增长11%;财政总收入36.5亿元,增长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20亿元;引进重点项目27个,合同引资额84.07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10个,在建工业项目35个;完成征地5900亩,拆迁房屋17万M2;完成融资16.7亿元(其中12亿元企业债券,4.7亿元贷款)。

2. 综合保税区健康运行。衡阳综保区2014年9月9日封关运行以来,已注册项目11个(加工企业5家、贸易企业5家、物流企业1家),另有已确定入区项目5个。目前已完成进出口额5.6亿美元,预计全年可实现6亿美元。

二、主要做法

1、结合产城融合思路,实现产业重心的转移

随着区内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张和发展空间的日益缩减,我们逐渐认识到,高新区的产业发展不仅要在“量”上下功夫,更要在“质”上做文章。结合近年来国家倡导的“产城融合”战略的不断深化,不再一味只谈工业发展,转向“以高新技术为主导、实现二、三产业并举、产业与生态共融”的发展思路。在稳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上,对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给予大力扶持,并结合总部经济、科技金融等课题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对区内科技、人文环境进行提质改造,营造出和谐宜居、产城共荣的产业生态。

围绕打造优良的产业宜居环境,全方位推进提质改造工程,在绿化亮化、城市管理、湘江河道治理、小学等公益配套建设、工业企业清洁生产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高新区已成为衡阳“产城融合”示范区。

2、着眼调规扩区工作,实现战略布局的优化

目前,衡阳高新区核心区可用土地面积已不足10%,白沙园区的可用土地也已捉襟见肘,为此我们正积极推进高新区调规扩区工作。

一是强化土地集约利用。以国土资源清查工作为引领,对产业闲置用地进行全面清理。一手抓“腾笼换鸟”,实现产业资源的优化组合;一手抓“筑巢引凤”,搭建产业平台承接优质项目。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对区内显前科技、巨子电器等5家企业的闲置用地进行了依法处置,扶持紫光古汉、风顺车桥等企业在闲置用地上上马了新项目、有效整合和挖掘土地资源,实现土地效能大化。

二是明确区域功能定位。今年以来,我们完成了衡阳高新区新一期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为下一阶段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定位现有核心区即高新园区为科技创新基地、总部经济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坚持走二、三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路子,重点发展科技平台、信息软件、金融服务、虚拟产业园、总部经济等业态;定位白沙园区为现代物流及外向型经济示范区。依托白沙园区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原有的产业基础,结合湖南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定位,重点发展陆运、水运、航运立体交通物流产业、先进制造和出口加工等业态;定位调规扩展区为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结合新扩区域优良的生态和配套环境,按照生态、集约、特色的要求,重点发展以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业态。

3、借鉴先进发展模式,实现发展理念的更新

一是招商模式上,我们通过对武汉、西安等先进高新区的学习考察,开始在区内实施“科技地产”发展模式,并开创性地引入衡阳企业家联盟和神州数码同时作为合作方,与管委会一起实现“三强联合”聚力发展,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形成总部经济洼地。预计明年之内,“神州数码科技中心”就将正式建成运营,届时将有大批总部经济集团和科技创新项目进驻,为衡阳高新区的科技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是平台建设上,我们改变过去由政府包办的做法,更多、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市场主体在产业发展中的能量。尝试通过政企合作、市场化建设等多种渠道建设科技平台。特别是采取PPP合作模式推进基础配 套设施建设、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是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

三是政策保障上,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产业政策支撑力度,先后密集出台了《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促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奖励暂行办法》、《高新区财政投资评审实施办法》、《衡阳高新区土地申报及开发若干规定》和《衡阳高新区土地租赁管理办法(试行)》,为园区经济发展增强后劲。

下一步工作打算

衡阳高新区作为国家高新区的“新兵”,还有许多方面的工作需要向先进高新区学习,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正视现实、承认差距、密切跟踪、迎头赶上,走自主创新道路”的指示,在现有入园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基础上,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改革发展作文章、下大力,争取取得明显成效。具体思路如下:

1、深化理念创新与运行模式的探索实践

立足于2014年科技地产项目的良好来势,深化推进科技地产模式在衡阳高新区的完善和优化。尝试土地租赁和PPP等新模式参与产业建设,特别是以科技创新平台为主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采取租、售方式结合,政、企投资结合,二、三产业结合等多元化渠道,切实推进高新区发展的理念更新和运行模式优化。

2、深化创新引领和集群推动产业升级

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和集群发展之路,依托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依托镭目科技、合力叉车等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和衡钢深加工示范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输变电产业园等骨干集群,依托衡阳科研院所智力资源优势,通过“以商招商、以产促产”集聚创新要素资源,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深化产学研合作,加速助推衡阳高新区产业升级。

3、深化科技金融支撑园区跨越式发展

衡阳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后,金融支撑力度明显增强,通过土地、科技项目、债券发行等渠道融资收效显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用足国家产业政策,一方面通过平台建设、科技项目、中票发行等渠道进一步强化资本运作;另一方面突出政策引导,通过增加园区科技专项资金、设立科技人才奖励资金等方式将资金向科技创新和产业建设上倾斜,为衡阳高新区下一阶段的提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