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深化改革:衡阳祁东破解农村土地流转困局

中国衡阳新闻网  2014-12-11 08:59

[摘要] 加快土地流转是提高土地集约化经营,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城镇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现实选择。近年来,祁东县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方面进行了大胆有益的探索,以自发流转、委托流转、村组集中式流转作为主要流转模式,使农村土地流转有了较快的发展。

加快土地流转是提高土地集约化经营,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城镇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现实选择。近年来,祁东县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方面进行了大胆有益的探索,以自发流转、委托流转、村组集中式流转作为主要流转模式,使农村土地流转有了较快的发展。

祁东县共有870个行政村,9879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80.94万,农业户数23.91万户,承包耕地总面积82.1万亩(其中水田60.74万亩)。截止今年6月,祁东县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为39.82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8.5%;涉及农户数17.8万户,占总农户数的74.4%;其中实行适度规模经营面积18.38万亩,占土地流转总面积的46%。按流转形式分:转包19.61万亩,转让0.4万亩,出租19.81万亩。

自发流转,即农户之间在自愿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确定土地流转形式(转包或出租)和经营权出让金标准,对土地进行流转“代耕”。流转期限不确定,以口头协商居多。这种“代耕”模式是该县农村土地流转的主要模式。

委托流转,即由农户自愿委托村、合作社或中介组织代其流转。如灵官镇桃源村的农户自愿将承包地委托合作社流转;粮市镇成立土地流转托管所,农户可以自愿将承包地交由托管所流转。

村组集中式流转,如过水坪镇的金龙村,通过土地流转,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发挥了规模效益,有力地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祁东县还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广泛宣传土地流转的意义,引导农民增强土地流转的自觉性。该县把建立土地流转机制、促进土地流转作为深化农村改革,实施机制创新的重要内容来抓,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综合协调、统一指导土地流转工作,加强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建立土地流转信息库,及时收集发布土地流转信息,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同时,试点探索,创新模式,鼓励乡镇、村开展土地流转试点,逐步摸索经验,创新土地流转模式。规范管理,高效经营,把规范管理作为改革机制的突破口,推进土地流转进程。

推荐阅读:

衡阳房地产(11月30日-12月6日)销售周报

售楼小姐掏心窝子的话 11种户型房子不能买

2014买房必看禁忌 20种房一入手就贬值

房地产下跌风险前15城 衡阳是否在榜?

衡阳碧桂园与房天下联手打造火爆认筹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