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适龄人口数量下降 中国房价下跌一大信号已现

BWCHINESE中文网  2014-12-08 09:01

[摘要] 人口结构当前正处于一个量变向质变的关键时点。而这可能演变为一个危险的信号。

人口结构当前正处于一个量变向质变的关键时点。而这可能演变为一个危险的信号。

4月下旬以来,地方与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救市措施,先是放开限购,后又放松房贷,包括之前央行的降息也有有利于房市。然而1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环比、同比再次双双下跌。100个城市中82个城市住宅价格同比下跌,下跌城市个数较上月增加4个。超过八成城市房价已回调至一年前水平,连续第7个月实现环比下降。

与此同时,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我国购房适龄人口(25~49岁)到2015年达到5.68亿人口峰值,并从2018年开始加速下滑,到2020年、2025年分别下降到约为5.43亿人、5亿人。

人口结构当前正处于一个量变向质变的关键时点。而这可能演变为一个危险的信号。

人口结构,是指将人口以不同的标准划分而得到的一种结果。其反映一定地区、一定时点人口总体内部各种不同质的规定性的数量比例关系,主要有性别结构和年龄结构。

我国的生育率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跌入更替水平以下(平均每个妇女生育2.1个孩子)之后不断下滑。大量经验研究都表明我国的生育率在21世纪初为1.5-1.6。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或更进一步表明,我国的生育率很可能已经下降到了1.5以下。

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全面启动计划生育以来,总和生育率已由1970年的5.8降至目前的1.8左右。

过去近四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即15~64岁人口占比从57%升至74.5%。在此带动下,国民总储蓄率从30%左右大幅攀升至 2008年的53.4%。但从2011年开始,中国的人口结构已经迎来拐点,劳动力人口占比逐步下滑,2013年该数据为72.8%。

显然劳动年龄人口才是购房的主体。2011年劳动年龄人口超过10亿,较2010年增长345万人,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继续增长,但增幅明显放慢,只增长了120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老龄化在加速。

此外,2013年国家统计局在公布2012年经济数据时,特地强调了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次出现下降,比上年减少345万人。

劳动年龄人口在经济学中被视为人口红利,劳动年龄人口下滑意味着人口红利趋于消失,导致中国经济现在与未来需要过一个“减速关”。

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在2012年出现了转折点,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购买的主力军规模已经在减小了。

对于房地产需求,有一个专业的指标,即本文开头提到的购房适龄人口(25~49岁)。

也就是说,从2015年左右起,中国购房适龄人口数量开始下降,房地产购买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甚至出现结构性的购买力不足。

而从城镇人口看,2012年我国城镇购房适龄人口为3.28亿人,2016年约为3.35亿峰值,之后加速下滑,到2020年、2030年分别下降到约为3.14亿、2.5亿。

再来看农村的城镇化人口,按照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等人的测算,2012年起农村只有总量4000万~6000万农业劳动力可转移。

而按湖南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许子枋的估算模型,在2017年前,农村每年可以转移2000万以上人口进城。2020年下降到1000万人,2030年下降到只有400万人的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蔡昉 目前城市经济增长所需要的劳动力供给主要来自农村。

据估算,农业剩余劳动力已经接近于吸纳殆尽,到2015年,农村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数量,与城市新增数量持平,此后劳动年龄人口呈现负增长,比总人口负增长提前10余年,传统意义上的人口红利就此消失。

同时,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20~30岁适婚年龄女性的人数将在2015年以后逐渐下降,而目前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慢。结婚对数上升最快的时间是2005~2009年,年均增速达到10%,而此后3年年均增速降至4.4%。与之对应的是,2005~2009年,住宅销售面积的平均增速是 17%,而此后3年的平均增速降至4.6%。

总而言之,无论是从劳动年龄人口看人口结构的恶化,还是购房适龄人口的趋势,对于房地产需求而言,都不容乐观。更不用说还有诸多其他不利因素。

结合25~34岁的人口消费性住房需求和35~64岁的投资性住房需求,人口结构的变化是房地产价格的一个长期影响力量。

虽然人口结构是个中长期影响因素,但一旦缓慢的量变向质变完成转化后,效应将是惊人的。从国际上看,劳动力人口的转折点也往往意味着房价拐点。

日本劳动力人口占比在1992年见顶,1991年房地产泡沫就已经开始破裂,随后则进入到了“失去的二十年”中。美国劳动力人口占比2006年见顶,2007年房价开始转向,并在2008年引发了金融危机。

对于中国而言,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出现了转折点,2015年起中国购房适龄人口数量开始下降。这不得不说不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推荐阅读:

中国楼市最安全15个城市 看衡阳是否上榜(图)

中国娶老婆成本的十个城市 衡阳位居第几

2014买房必看禁忌 20种房一入手就贬值

为啥衡阳房价死守不降 19个理由让你明白(图)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