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5年棚户区改造超470万套 达标无悬念

第一财经日报   2014-11-18 09:25

[摘要] 中国政府在对外公布“十二五”期间要建设保障房3600万套的计划时,一度引来很大争议,是否需要建设这么多?能否建设这么多?

中国政府在对外公布“十二五”期间要建设保障房3600万套的计划时,一度引来很大争议,是否需要建设这么多?能否建设这么多?

  不过,从2011年开始的“十二五”规划截至今年年底已过四年,政府交出的数据是完美的,3600万套的计划甚至会最终调高到4000万套。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制定“十三五”的保障房建设规划,棚户区改造有望继续成为下一个五年的建设重点。

  “十二五”达标无悬念

  数据显示,保障房建设已完成今年全年开工量目标,建成量指标也完成在即。

  2014年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480万套。截至9月底,已开工72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103%和98%,完成投资10700亿元。

  这一进度略快于去年同期,总投资量也高于去年同期的8200亿元。

  为保障完成2014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住建部从今年7月起开展了覆盖各市县、每个项目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巡查工作,每位部领导带队巡查2个省(区、市),17个司局分省(区、市)负责包干。到8月底,已巡查134个地级以上城市、390县(市、区)、2509个项目。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已经给地方下了“死命令”: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集中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保开工、保建成,未开工的9月份必须全部开工。

  从2011年到2013年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开工249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1084万户;基本建成1577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668万户。

  这意味着,2014和2015年两年只要再开工建设1110万套即可完成“十二五”的规划目标,2014年确定的开工目标是700万套,这样2015年只要再开工410万套以上即可完成计划指标。

  今年保障房建设已经接近全年尾声,官方一般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公布2015年保障房建设任务。不过,目前综合多项信息可发现,明年保障房的建设量不会低于今年。

  陈政高近日称,2015年要继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合理确定建设任务;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打一场攻坚战。

  根据过去几年的建设情况,加上住建部对2015年扩建保障房的积极态度来看,“十二五”期间建设的保障房正在朝着4000万套的方向迈进。

  2000万套棚改房

  虽然从数量上达标在即,但中国保障房的建设类型正在发生变化。“十二五”之前,保障房主要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为主,“十二五”前期,面向城市“夹心层”群体的公租房开始被政府大力推广,并在此后与廉租房逐渐并轨。

  而到了“十二五”中后期,棚户区改造已经成为我国保障房建设的主力类型。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2014年我国将改造棚户区470万户以上。

  在10月的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次会议上,住建部副部长陈大卫说,在解决“三个一亿人”住房问题方面,要科学制定“十三五”住房保障计划和年度建设规划;大力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2015年棚户区改造规模不低于今年,林区、垦区棚改力争基本完成。

  换言之,2015年我国棚户区改造规模也不会低于470万套。

  官方8月份曾对外公开近年来棚户区改造的情况。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称,2008年开始我国将各类棚户区改造作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规模推进城市、国有工矿、国有林区(林场)、国有垦区(农场)等各类棚户区改造。2008年至2012年已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2013年改造320万户,2014年计划改造470万户以上。

  以此计算,自2008年至2014年的七年间,我国共计进行了2050万套的棚户区改造。

  同其他类型保障房建设一样,在地方实际操作过程中,棚户区改造的资金需求也是一大难题。

  陈政高9月中旬曾赴黑龙江调研棚户区改造,就遭遇来自地方的资金“求助”。

  黑龙江省长陆昊表示,截至去年底,黑龙江省累计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239.1万套。但是,全省各类棚户区改造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特别是近年来因煤炭行业出现重大变化导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煤城棚户区改造工作面临的困难越来越突出。

  面对住建部部长的到访,陆昊呼吁中央加大支持力度。“请国家有关部委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针对四煤城5.5万户城市棚户区和4.1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的改造任务,积极争取国家更大支持。”

  就在陈政高调研黑龙江棚改一周后,9月26日,国开行与黑龙江省政府在哈尔滨市召开高层联席会议。国开行表示,今后将提供大额资金支持黑龙江省2013年~2017年纳入国家1000万户棚改计划的棚改项目。

 新难题需政府更公开专业精细化

  建设只是保障房工程的个环节,保障房的大难题还在后面,分配、监管和退出机制将更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智慧。

  房屋建设需要两三年的周期,前几年开工的2000多万套保障房今后将陆续完工,并进入分配环节,怎么分配才能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如何防止权力在其中寻租?加上中国保障房的类型繁多,有出租型,有可租可售型,也有共有产权型,类别多达十余种,以前保障房较少时还常出现开豪车住经济适用房的情况,可以想象,一旦巨量保障房入市,类似的违规事件会出现多少。

  此外,此前地方政府筹建保障房,地段多较为偏远,又较少考虑生活配套设施,不少保障房被弃租,这些房源一旦被闲置将是很大的资源浪费。

  陈政高也指出,2014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良好,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省份到现在资金还没有完全落实,一些项目还没有开工;一些地方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出现部分闲置。在几千万套保障房中,出租型(廉租房和公租房)占比不低,其产权主要归地方政府或者政府平台公司所有,后者将成为一个房东的角色,租金如何定,如何收,如何清退不符合条件的承租者,这些工作将异常繁琐。

  上述问题看似不具有重大性,但个个是难点,需要政府机构更公开化、更专业化、更精细化。

  国家审计署今年7月份发布了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这份报告显示,部分地方和单位在资金管理使用、保障房分配管理、工程用地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部分项目或单位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二是一些单位和个人套取骗取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和安置住房;三是部分家庭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四是一些保障性住房被违规销售或挪作他用;五是一些项目或单位存在未经审批占用农用地、违规获取或处置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的问题。

推荐阅读:

湖南省"一号工程"两年任务 衡阳有望一年完成

买房千万注意八个地段 一出手必定后悔一辈子

“冬装”新房紧谨防假优惠 别忘抠紧装修细节

2014房价走势实时消息 10大城市房价潜力惊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