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标杆房企跑赢市场大势 行业"集中度"或将再次提升

新华网  2014-09-04 09:11

尽管2014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差强人意,但依托房企品牌优势,诸多高性价比项目却脱颖而出,成为了房地产行业调整期的品质范本。

继绿地集团、中国中铁之后,今年6月份,又一世界500强中航地产正式落户西安。与此同时,世贸集团在西安举行了媒体见面会,正式宣布西安项目启动。

如今,西安市场已经成为大企业竞争抢夺的重要战场。相比刚刚入住西安的世贸与中航,金地、万科、龙湖等大企业已经完全熟悉了西安市场并快速扩张。2014年,万科·华府、绿地城、金地·格林格林等悉数亮相,品牌房企在逆势之下,迅速突围布局,占领市场,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有业内人士指出,标杆房企凭借自身的敏锐“嗅觉”跑赢市场。今后,房地产市场的“集中度”将再次被提升。

标杆房企上演“逆袭”大战

今年4月份,由中国著名上市企业世茂集团全力打造的世茂都亮相西安;6月,由中航地产打造的中航·华府落地西安。在房地产市场大环境“疲软”的态势下,这两大品牌房企落户西安必然引起业内关注。中航·华府营销总监马广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基于西安整个中国西北的城市地位,无论是国际化大都市的基调,还是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荣耀,品牌房企都没有不来的理由。他表示,在目前大环境不景气的市场氛围下,才越能体现出一个房企的实力,也是真正考验“内功”的时候。

对此,西安合能地产总经理熊竹表示赞同,品牌房企相对中小房企有更好的抗风险能力,能够在逆势中寻找到更多化解“困难”的办法。而当下的房地产市场,消费者对于住宅的选择,更加注重品质与居住舒适度,所以品牌房企的产品往往更能被消费者所接收。

据记者调查,2014年上半年,在西安房地产市场,因为停工而遭到业主维权的项目多达近十家。虽然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很正常,但也不难从侧面看出中小房企的生存困境。而就在银行未放松开发贷款,多数房企正为生计发愁的时候,标杆房企却争相上演逆袭大战,似乎并不为房地产市场情形所困,你方唱罢,我方继而“闪亮”登场。

品牌“集中度”逐年增强

8月中旬,万科·华府与万科·高新生活广场项目开始进入西安市民视野。于此同时,“万科三十年,全城房源88折优惠”的广告也顺势而来。之后,万科与淘宝合作的消息也让整个房地产圈不胜唏嘘。

虽然业内多数人士称万科此举的噱头大于实际,但品牌房企的动作与思路确实清晰可见,那就是抢占先机。

中商联商业研究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建红表示,标杆房企一定是先知先觉的,它有自己的判断,一线品牌一定是意识到了,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一个大的整合,品牌房企会大幅度的占领市场额度。所以现在降价,一是为了在业绩上的好看,另外就是要抢占市场先机,让自身可以在后市中立于不败之地。

实际上,西安楼市近几年的发展历程,正是一部品牌房企“壮大史”。自2003年中海地产进驻西安以后,恒大、绿地、万科等品牌巨头相继进驻,不断扩张势力版图。在标杆房企汹涌的开发大潮之下,西安部分本地企业却因为规模、实力不足等因素逐渐陷入举步维艰之困局。

品牌房企的优势与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赢得了购房者的信任。谈起自己的买房经历,购房者白女士概括为一句话:“谁名气大就买谁”。6月底,白女士准备在浐灞新区买套婚房,在该区域众多楼盘中,白女士一眼相中了绿地,就是因为绿地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我比较倾向于买品牌开发商的楼盘,感觉质量、物业等更有保障,更放心”,白女士告诉记者。

马广胜赞成这个观点,他说,“良好的物业服务是买房的时候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他认为,从物业方面来看,品牌房企显然更有经验和实力。

由于民间资本充足,前些年在房地产市场常出现这样的房企:几个股东凑笔钱,注册一个地产公司,开发一两个项目之后,又迅速撤离地产市场并注销公司。这类楼盘总叫购买者不能踏实。

而在今年上半年西安楼市形势略显低迷的背景之下,品牌房企的优势更加明显。“这个时候,选择品牌开发商的楼盘当然更保险”,王建红表示,倘若是在核心地段的品牌开发商楼盘,采取降价促销等手段仍然能够快速出货,但某些地理位置不好、或者小房企开发的项目,即便降价也未必会有人买单。

修炼“内功”以不变应万变

除了龙头房企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之外,降价出货的市场策略是前八个月西安楼市一些楼盘叫卖的主要原因。

从统计数据来看,当前西安楼市住宅库存量不可谓不高。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实施限购以来,西安楼市的库存量就呈上升趋势。据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数据显示,按照去年的去化量来算,西安市普通住宅库存的去化周期高达27个月。

而在记者随机调查的数十位购房者中,9成以上人不仅仅关注楼盘的价位,而是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产品的品质方面,从楼盘的居住舒适度、社区环境等各个方面来综合考量。

记者发现,近两年来,随着市场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产品舒适度已经不仅仅限于户型自身,还包括整个社区环境甚至社区周边的配套。比如社区的高绿化率、低容积率、超宽楼间距等因素,甚至项目周边的医院、学校等基础生活配套设施是不是完善也是考虑的重点。

熊竹表示,在楼市遇冷进入调整期,各种五花八门的营销手段固然能引起市场的关注,然而最能吸引购房者的,还是高性价比和高品质社区的产品。房企要想能够长期的发展下去,要将重点放在产品的品质上来,谋得企业新发展。

对此,马广胜表示了相同的看法,他说,无论市场如何变化,购房者如何挑剔,开发商应该做好的还是自己的产品,如何将土地的价值做到化,如何能给购房者带来更多的附加值,这才是开发商应该想的问题。

至于用什么样的手段营销,马广胜认为营销都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产品得到大家的认可,再加上行之有效的营销办法,就会形成一个很好的销售环境。但产品如果做不好,后边再努力都不会有好的结果,所以,无论市场如何发展,开发商都应视产品为生命,做好产品,然后“以不变应万变”。

记者手记:

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走过了产品竞争阶段和形象竞争阶段,进入了品牌竞争阶段,品牌已经成为标杆房地产企业实现市场营销、提高销售额的利器。过去,业内经常提到的概念是“标杆房企”或者“房企”,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媒体和对外报告会等开始提及“品牌房企”。虽然只有俩字之差,但可以反映出人们对品牌越来越重视。

品牌的打造是建立一种客户关系的过程,是在客户心里抢占有限的位置。按照科学统计,每个人的头脑中可以记住的品牌非常有限,如果你是一个普通的消费者,你可以在纸上列出的房企品牌不会超过7个。通常情况,人们只能牢记3个品牌,并且在选择上是有顺序的。那么,企业能否挤进这三个名额,就取决于您的企业品牌影响力。特别是市场环境不景气的时候,品牌企业会更具优势,这种优势就是对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分化加剧的诠释。

在今年下半年乃至未来三年内,具有强势品牌的房地产企业销售额可能会稳步的攀升,行业的领先者不会为近两三年的发展过多忧虑,更多的是考虑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当前,西安限购政策已经全面放松,一个崭新的时代或将到来,但购房者的胃口已然变得相当“刁钻”,房企们如何在产品上做足文章才能吸引到购房者,如何才能将有限的土地的利益放到化,品牌房企一定有自己的过人之处,但终究,还是要经过消费者的检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