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广东土改探索:土地流转新时期重配收益格局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8-20 08:51

[摘要] 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作为广东省首批开展的贷款业务,德庆县是如何创新的?流转集体土地的佛山等地,又是如何分配土地增值收益的?

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作为广东省首批开展的贷款业务,德庆县是如何创新的?流转集体土地的佛山等地,又是如何分配土地增值的?广东德庆县的农民郭金水最近很忙。还有两三个月,自家3亩地种的柑橘就要成熟,地里的农活一样都不能少。不过,跟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6月,郭金水从银行贷款1万来购买农资,用于抵押的正是这3亩地。

在以前,这几乎是难以想象的。因为这与法律存在冲突。不过,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出现了转变。《决定》提到,赋予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的权能。随后,国务院下发文件,支持地方试点创新。

尽管目前相关法律修改尚处于胶着状态,但是基于实践的尝试已经在各地陆续开展。不论是探索土地经营权的抵押担保,还是尝试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以及利益分成方式,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广东都在进行着自己的试探。

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作为广东省首批开展的贷款业务,德庆县是如何创新的?流转集体土地的佛山等地,又是如何分配土地增值的?

日前,在中国大学生经济调研活动期间,《财经日报》记者前往广东调查采访。这一活动由中国农业银行与《财经日报》联合主办。

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市场化运作

驱车从县城到农村,略显平坦的乡间小路曲折向前,小块水田散布两旁。不远处的丘陵,草木葱茏。时值晌午,尽管天气炎热,四五十岁的农民仍然在田间忙碌。家有3亩地的郭金水告诉记者,“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了。”

经政策的推动,以及多地的尝试,今年5月底,德庆县也开始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这是自去年《决定》提出,到今年国务院下发文件后,广东省开展的首批相关贷款业务。郭金水的贷款即在这批贷款业务之列。

今年距1999年开始的第二轮土地承包结束还剩15年左右,银行根据这个时间段土地的种植,每亩可贷款8000元到1万元。对于这笔并不大的贷款,郭金水补充说,一则农民本就没有太大的贷款需求,二则银行也不可能放贷那么多给农民。

中国人民银行德庆县支行行长练可平对《财经日报》表示,这是根据德庆县“山区县”、“农业县”的地理特点和“地块小、贷款额度少”的实际情况决定的。根据中央的要求,德庆县的金融机构在积极探索这一新的贷款业务。

如何抵押贷款,练可平解释称,确权是步。在给农民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基础上,依托县域征信中心、各镇农村产权管理和交易中心为支撑,实行借贷市场运作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业务。

事实上,郭金水所在的村已经完成土地确权。今年3月底,德庆县选取两个村开展试点工作。5月初,确权工作基本完成。随后,农业银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为当地首批11户农民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20万。农业银行肇庆分行也向该县该项业务整体授信1000万。

练可平说,对于这项业务,政府态度明确,坚持市场化运作。不参与、不干涉贷款的具体运作,完全由借贷双方自主交易。政府也不指定哪家机构经营,所有金融机构均可自主参与,公平竞争。

在征信环节,德庆县通过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信用信息,促进信息共享,解决政银企、政银农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农户进行信用评级,提供差别化的金融服务。

在评估环节,对贷款金额在100万以内,其抵押物价值认定原则上不需要评估,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金融机构根据当地国土部门提供的民间土地承包价格,按照一定的折扣率估价,实现交易市场化。

尽管首批只有11户农民贷款20万,不过为了完善试点工作,练可平建议,目前非常需要的是建立土地流转中介组织,提供包括流转信息、价格评估、法律咨询、纠纷仲裁等服务,逐步培育和扩大农村土地流转的需求和规模。

除此以外,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这项业务,还要适度提高对该项业务贷款的不良容忍度,建立补偿机制,比如风险基金或财政贴息制度,降低信贷风险,消除金融机构的风险顾虑。练可平说。

土地逐渐集中的十年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过去单纯依靠水稻种植的农业生产面临转型。由于有长达1300多年的种植历史,德庆县从2003年开始培育柑橘为当地的特色主导产业。柑橘收入也从此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近年来,由于柑橘效益不错,对于1万元的借贷,郭金水感觉,很轻松就可以还上的。“以前没有土地确权证的话,借钱需要找三个人来担保。现在直接拿着证就可以了。”

地处广东省西部的德庆县,“八山一水一分田”,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山区县。全境耕地总面积21万亩,农业人口31万,人均不足0.7亩。零碎、分散是当地现状。相当一部分的农户承包地分散成10多块,小的田块不足0.1亩。

一部分原因是地形,另一个原因是分地。郭金水告诉记者,以前村集体分承包地的时候,为了公平,按照不同区位条件来划分。比如地力肥瘦搭配等。自家的3亩地被分散成5块。

不过,面对地块零碎、分散的事实,通过土地流转,从而达到扩大经营规模,这成了柑橘产业生产端的需要。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德庆县已经流转耕地94262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5%。

德庆县农业局副局长聂伟才对《财经日报》表示,如今土地以租赁、转包、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进行流转。根据统计,租赁仍然是主要形式,通过这种形式,土地经营权逐渐流转到专业大户手中。“流转后的土地,很少种水稻。主要是种植柑橘,也有少量蔬菜。”

近十年来,通过土地流转,德庆县出现一批连片种植面积过百亩甚至几百亩的柑橘种植大户。这直接推动了规模化经营。再加上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多家柑橘种植、加工和流通企业参与,推进柑橘产业化经营的进程。

数据显示,2012年,全县柑橘总收入30亿。仅柑橘一项,德庆县的人均收入6969元。此前一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1013元,成为广东省非珠三角地区农民纯收入破万元的山区县。

一位孔姓村民对记者表示,到基地(打工)肯定乐意了,因为除了流转费外,每天的打工收入有七八十元。土地确权颁证后,即使流转,也不用担心。流转租期结束后,承包地还是农民自己的。

为防止风险发生,聂伟才说,流转费用,每年一结算,并且农民一般都会多押一年的流转费。这样即使种植大户的经营出现难以预测的情况,至少流转土地的农民不会受到损失。此外,农民还有打工的收入。

为什么不自己种呢?上述孔姓村民说,一方面,并不是每个村民都愿意去种,到大城市务工的收入比这要高多了。年轻人都是这样选择的。另一方面,也并不是所有农民都有资金、技术去支撑流转后的规模经营,并且承担相应风险。

推荐阅读:

衡阳市发布第二次土地调查公报 人均耕地数量低

湖南上半年土地市场平稳 土地出让总价有减少

7月衡阳共25宗土地挂牌成交 成交总额达44亿

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考虑合并 人大正在起草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