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再现首套房贷优惠 湖南银行业或难跟进

房天下   2014-08-01 09:09

[摘要] 年初以来,各大银行房贷不断收紧,购房者想要以央行基准利率申请房贷简直难于登天。虽然央行5月“喊话”力保首套房贷,但优惠政策却一直“落地难”。日前,有媒体报道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将从8月起,对商业贷款金额在200万元以上(含)的首套房贷款给予基准利率9.5折优惠,农行湖南分行会否出台类似首套房利率优惠政策。

年初以来,各大银行房贷不断收紧,购房者想要以央行基准利率申请房贷简直难于登天。虽然央行5月“喊话”力保首套房贷,但优惠政策却一直“落地难”。日前,有媒体报道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将从8月起,对商业贷款金额在200万元以上(含)的首套房贷款给予基准利率9.5折优惠,农行湖南分行会否出台类似首套房利率优惠政策,省内其他银行又会否跟进实施首套房利率优惠政策,一时成为了购房者关注的焦点。

长沙地区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上浮10%仍是主流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长沙数家银行的营业网点,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暂未接到任何首套房利率优惠的通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以及华融湘江银行针对各自合作的楼盘有基准利率上浮5%的优惠政策以外,其他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基本维持在央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水平。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在上海出台了首套房优惠政策,但是农行在长沙似乎并没有任何动作。记者拨打农行热线电话95599咨询时,客服人员表示农行湖南分行与总行的房贷利率是保持一致的,但具体利率应通过当地农行柜台进行询问。随后记者在农行长沙某支行咨询得知,目前长沙地区农行首套房利率按楼盘不同分别上浮10%至15%不等,二套房利率则上浮30%。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并没有变化,仍然会坚持按照差别化个人住房信贷政策和风险定价原则对贷款逐笔进行合理定价,并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首套住房信贷需求。

“其实现在贷款很好下来,但很多首次置业的购房者接受不了房贷利率的上浮。”长沙南城某楼盘的置业顾问小李介绍。小李手头的很多客户都是去年下半年陆续签订的购房合同,当时购买首套房的客户执行的是央行基准利率,但由于今年初开始的银行房贷紧缩,购房者不得不接受变相的“涨价”,不愿接受房贷利率上浮的购房者则一直等不到银行放贷。小李介绍,从年初开始,该楼盘合作的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利率上浮,其中建行及光大上浮10%,华夏银行上浮15%。

开发商推“零首付” 投资客不买账刚需族用不上

在房贷利率难再有大面积优惠的情况下,不仅是中小开发商,就连保利等大开发商都重拾“零首付”促销手段,在长沙,推出了“零首付”促销的保利、万科、融科等楼盘都称促销措施有效的带动了楼盘销售。

但投资者却似乎对开发商的垫首付促销手段并不买账。邵阳的夏女士在深圳工作多年,年初她决定回长沙置业并很快在河西某楼盘购置了一套小户型公寓。该楼盘置业顾问极力推荐夏女士选择首付七成,开发商垫付三成,购房者一年内付清尾款的方式,但夏女士仍然选择了首付三成,剩下七成商业贷款的方式。“并不是拿不出那些钱,早付晚付对于我来说也没什么太大区别,只是与其把钱都套在这一套房子里,还不如拿去做生意。买房子只能保本留退路却赚不了大钱。”夏女士似乎代表了很多投资客的想法。

而对于普通刚需购房族而言,开发商的“零首付”促销实际上对他们购房的帮助不大。开发商虽然支持首付一成,但是余下的二成必须在限定的时间补齐,这个时间期限大多为半年或1年。对于支付首付捉襟见肘的刚需族来说,半年、1年的缓冲期基本无济于事,毕竟不是哪家公司的年终奖都是六位数。

专家称下半年利率难有松动 一线城市优惠或为个例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信贷专家徐瑾认为,随着松绑限购的城市不断增加,政府“救市”的心情已十分明显,虽然接下来开发商“以价换量”的市场行为将促使“降价潮”的真正到来,但今年下半年楼市低迷的状态仍将持续。而四大行将在8月份在上海实行9.5折优惠利率的消息,给持币观望者带来新的希望。虽然目前只有农业银行证实消息属实,但徐瑾认为四大行在上海提供优惠利率的可能性很大,至于是否能落实到实际利率上,真正使购房者受益,则仍需要持续观望。

而在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谭希平看来,长沙的房贷利率从年初开始一直维持在比央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这和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是息息相关的,各大银行对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都持比较谨慎的态度。而随着银行业未来更加严格的规模调控,越来越多的资金将被投入到微小信贷与个人信贷领域,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这样的规模分配也更有利于银行业的良性发展。谭希平介绍,目前建行的规模资金仍然投入在了个人房贷领域。“由于房地产行业的持续走低,今年下半年长沙的房贷政策将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的松动。”

事实上,北上广深等城市再现房贷利率8.5折优惠是基于一线城市银行业激烈的竞争业态,对于2.5线城市长沙而言,8.5折利率优惠“重出江湖”的可能性不大。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相较于年初的”一贷难求“,虽然长沙首套房利率依然维持基准利率上浮10%的水平,二套房利率也未出现明显下调迹象,但房贷放款速度却有明显提升,记者调查的银行均表示只要材料准备齐全,基本一个月左右就能放贷。

推荐阅读:

这样的房子最“不聚财” 装修必须注意的禁忌

新手买房必看的12个要命雷区 踩中一个就完了

衡阳南岳机场有限公司挂牌 正式通航进入倒计时

购房者要小心 这些城市房价跌的很糟糕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