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承受超20%利率 诱导资金脱离实体经济

中国经济网  2014-07-18 08:50

[摘要] 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量有限,要确保增加资金全部流入相应领域也非易事。商业银行作为市场中的一员,基本是从盈利和安全而非道德角度决定资金投向。要让定向降准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必须和财税等其他手段密切配合。

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量有限,要确保增加资金全部流入相应领域也非易事。商业银行作为市场中的一员,基本是从盈利和安全而非道德角度决定资金投向。要让定向降准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必须和财税等其他手段密切配合。

央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突破120万亿元,增长14.7%,被外界认为“钱多多”。但与此同时,实体经济却仍在喊渴。为解决这一矛盾,央行此前连续开展定向降准,引导资金流入“三农”、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相对薄弱领域。但媒体近期报道,定向降准未明显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局面。有观点进一步指出,货币政策作为总量调控工具,无法解决结构调整问题。

不应否认,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量有限,要确保增加资金全部流入相应领域也非易事。并且,任何一种宏观调控措施都存在传递时滞和局限性,期待用定向降准这一种办法,就彻底改变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并不现实。但这并不意味着定向降准毫无用处,更不代表货币政策无法兼顾稳增长与调结构双重目标。相反,货币政策应坚持在区间调控目标内,与财政政策一道加强定向调控的方法创新。

当前我国货币流向的主要问题,是大量资金被吸入房地产及地方融资平台,未能进入实体经济。这是由资金的风险回避特性决定的。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利润下降,经营不确定性大增。银行为增加安全性要求,强调放款要有标准足值的抵押物,而实体经济中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抵押物较少,难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利润率高,能够提供土地、房产等足值抵押物;地方融资平台或一些国有企业则存在政府或明或暗的担保,资金便会通过各种途径流入这些行业和部门。

市场利率高企也是诱导资金脱离实体经济的重要因素。房地产企业动辄能够承受高达20%以上的利率,一些地方融资平台或国企对利率也缺乏敏感,为上项目不惜接受超过10%以上的资金成本,这都是绝大多数生产制造企业无法承担的。

针对这种情况,银监部门也曾多次发文,但未能起到根本作用。这是因为即便银行放款时按要求回避了房地产等行业,但资金一旦“走出”银行的大门,往往无法按照预定用途使用,而是通过关联交易、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理财等形式,曲折回流到上述高领域。

也就是说,资金流向主要由其逐利性和风险回避特性决定,而实际利率水平则是“指挥棒”。资金是活的,总会有通道流入高利率行业和领域。商业银行作为市场中的一员,基本是从盈利和安全而非道德角度决定资金投向。因此,要让定向降准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必须和其他手段密切配合。其中,定向调控能力更强的财税手段不应或缺。

一方面,要堵住财政资金流入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及部分国企融资中的通路。通过严格财政预算,将政府借款、担保等各种或有负债纳入预算管理,约束地方政府的不计成本的借款。在财税体制改革大背景下,还应尽快建立房地产资产税制度,增加持有房地产的成本,促进这一行业占用资金的回流。

另一方面,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比如,针对中小微企业信用放款风险高的现状,一些地方建立了信用放款风险准备金。一旦信用放款出现风险损失、放款额超过抵押物价值时,对金融机构予以一定比例风险补偿。此举能够相对缓解银行对担保物的过度敏感,对提高贷款经济效益、增加税收反哺财政都有好处。当然,这种方式要针对所在地区银行整体计算,而非逐笔计算。

此外,完善贷款担保体系也是财政应有之义。银行和担保机构合作,是控制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的一种有效办法。但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坏账率上升的情况下,担保公司的“代偿率”也在上升,担保机构开始收缩业务,加剧了下行压力。对此,在合理减免担保机构税费的同时,可通过建立财政性中小企业担保风险补偿金、财政性再担保公司等方式,支持担保公司开展业务。

推荐阅读:

杭州开发商放出取消限购消息 房管部门否认

河北省房地产新政策:重申购房税收优惠政策

哪些城市会陆续取消限购?昆明南宁都有可能

房地产行业震荡下行 三年后或将触底从而反弹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