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媒体出楼市半年考之全国卷:有题有答案

新京报   2014-07-04 09:17

[摘要] 参考答案:2014年上半年,全国楼市在经历了2013年的高增长后陷入猝不及防的转折点,房地产市场突然遇冷、走势逆转令行业始料未及。参考答案:近些年,随着互联网平台公司的不断壮大,在与中介公司的合作谈判中变得越发强势,价格不断上涨,中介公司认为已难承受。

楼市半年考之北京卷

一、单选题

1、以下哪一个城市被媒体称为拉开马年内地楼市降价的序幕?(C)

A.温州B.苏州C.杭州D.鄂尔多斯

2、2014年两会上,提出的楼市调控新思路是?(A)

A.双向调控B.单向调控C.三方调控D.交互调控

释义: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提出双向调控的楼市思路:针对各个城市可以采取分类调控的策略,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

3、在传言中,下列哪项政策引发官员抛售房产?(B)

A.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B.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C.中国居民个人海外资产需申报D.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方案

4、下列哪个城市出现了楼市调控松绑“一日游”?(D)

A.无锡B.南宁C.天津D.沈阳

释义:6月,沈阳传出将取消限购,但经媒体报道后,沈阳市政府紧急叫停,传言中所说的“全面放开限购”仅实施了一天。

5、下列哪个城市次正式承认取消楼市限购?(A)

A.呼和浩特B.济南C.深圳D.广州

6、国家统计局6月发布消息称,5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多少个城市房价下降,成为两年来的次?(D)

A.8B.10C.20D.35

7、今年五六月份万科[简介实时动态]哪位高管被传离职?(A)

A.毛大庆B.丁长峰C.刘肖D.周卫军

8、5月31日,天津哪一项执行了20年的政策宣告终结?(C)

A.公房出售一次性付清房款将优惠10%B.承接动批大红门商户的落户优惠政策C.蓝印户口D.积分落户政策

9、3月,万科称已着手准备建立项目跟投制度,除旧城改造及部分特殊项目外,要求今后的开发项目中,公司高层和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着公司一起投资,这被称为是什么制度?(A)

A.事业合伙人制度B.职业经理人制度C.万科经纪人平台D.“分享达人”制

10、2014年不断传出抛售内地房产的是以下哪对父子?(C)

A.王健林父子B.潘石屹父子C.李嘉诚父子D.李刚父子

释义:据媒体统计,从2013年8月起,李嘉诚父子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已经出售位于广州、上海、北京以及南京的四处房地产资产,套现资金接近180亿元。

11、胡润榜单统计称,全球排名前十大的房产富豪中有7个来自?(B)

A.美国B.中国(包括香港)C.俄罗斯D.朝鲜

释义:他们分别是李嘉诚、李兆基,郭炳江、郭炳联家族、郭鹤年、郑裕彤,以及内地的王健林和许家印。

12、上半年哪家公司借壳A股上市公司上海金丰[简介实时动态],引发股票暴涨,使金丰复牌后迎来连续7个涨停?(D)

A.恒地B.复地[简介实时动态]C.金地D.绿地

13、上半年,哪家房企被传破产引发了市场对中小房企资金链的恐慌?(A)

A.光耀集团B.光耀东方集团C.绿城集团D.兴润置业

14、上半年,哪个海滨城市曝出女开发商老板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新闻?(C)

A.秦皇岛B.海南岛C.青岛D.葫芦岛

15、上半年哪个领域的资本对上市房企的股票发动了猛烈攻击?(A)

A.保险资金B.社保基金C.公积金D.能源资金

二、多选题

1、哪些城市上半年传出了调控放松的风声?(ABC)

A.温州、杭州、无锡B.长沙、南宁、济南

C.呼和浩特、天津、沈阳D.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2、哪些城市争抢北京“动批”和大红门等市场转移的商户?(ABCD)

A.保定白沟B.廊坊永清C.天津市西青区D.固安京南服装工业基地

3、上半年的海外置业中引发业内关注风险的区域是(AB)

A.马来西亚B.韩国济州岛C.美国纽约D.英国伦敦

三、连连填

今年初,90后女孩(马佳佳)走进了中国房产界的视线,她所提出的(90后不买房)的观点,在房地产界引起了一场不小的波动。

这个90后女孩,售卖情趣用品的创业红人,被邀请到了(万科)的会议室中阐述她的观点。她认为,90后注重自我价值实现、重视生活体验、喜爱尝试新鲜事物、基本不具备(恋土情结),因此相对于买房,90后更倾向于(租房)。这一观点一经推出,就引来不少网友的围观。

近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独子(王思聪),在微博上@(京东),吐槽其花200块钱购买了一个电脑桌,结果近10日之后仍然没有收到。该微博一经发出,便引来网友大量神吐槽,如“一个(200块钱电脑桌)引发的并购案”。

最近一段时间房企与电商互动频频,抛开戏言不论,(万达)和(京东)两大行业巨头究竟有没有跨界合作的可能,也着实令人期待。

四、材料题

材料:

1、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5.8%;商品房销售额23674亿元,下降8.5%,降幅比1-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0.2%,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4.0%。

2、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0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土地成交价款2954亿元,增长8.7%。

请结合上述图表及材料,谈谈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及影响。

参考答案:2014年上半年,楼市在经历了2013年的高增长后陷入猝不及防的转折点,房地产市场突然遇冷、走势逆转令行业始料未及。

从2014年开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每个月都出现下跌,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增速逐月下降。而从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来看,3月仅有4个城市出现下降,4月有8个城市房价下跌,而5月则达到了两年来前所未有的32个城市,新房价格下跌。在此背景下,中国楼市是否将崩盘、个别开发商资金链是否在断裂边缘,以及地方政府是否会救市的传言贯穿了整个上半年的楼市。

五、连线题

潘石屹

贫富差别恰恰来自于你对资产的投资,过去投资了房产今天都是富人,过去没投资房产、舍不得买房的人活该该你穷。

任志强

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是金融行业的风险。

冯仑

轻轻松松谁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但行业发展空间仍然巨大。如果说以前是黄金时代,现在就是白银时代。

郁亮

无论从交易量还是从成交价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都存在泡沫。中国楼市下跌不可逆转,任何试图救市的举措都是徒劳的。

谢国忠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青春[实时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期”已经过了,住宅“一花独放”的时期结束了,开始了“百花竞放”的时期。

六、看图说话

1、上图反映了今年5月份房地产界的哪个大事件?

参考答案:该图反映的是融创收购绿城。

5月22日,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发布公告,融创中国以62.9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绿城中国24.313%的股权。收购完成后,融创中国与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股东,绿城中国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宋卫平的股份由21.871%降至10.473%,由大股东变为第三大股东。而从2015年3月起,孙宏斌将担任绿城董事会主席。而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国房产界规模的一次并购案。

业界普遍认为,国内房企中,绿城中国在产品营造能力及服务品质方面,有着一定优势以及良好的客户口碑。因此,尽管绿城的高负债率以及资金状况对孙宏斌来说存在一定压力,但绿城中国的现有布局,对融创中国的布局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凭借着融创中国成熟的经营管理体系,及高周转的操作能力,并购之后,融创不但可以提升高端产品的营造能力,也将扩大其在高端物业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2、上图反映了今年6月份发生的哪个事件?

参考答案:该图反映了恒大、阿里两大集团的跨界联姻。

6月5日上午,恒大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广州联合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正式宣布两大集团合作,阿里巴巴将作为恒大俱乐部战略投资者注资12亿元,并入股恒大俱乐部50%的股权。

这一次许家印与马云的跨界握手,给体育、电商、地产等多个行业都带来了震动。恒大与阿里,这两大巨头一个是近些年来势头正猛的地产豪强,他旗下的恒大足球俱乐部更是中超巨无霸,并且在去年问鼎亚冠。而阿里巴巴,则是中国互联网电子商务的领跑者。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许家印与马云、恒大和阿里巴巴的“闪婚”,其实质还是资本运作的整合。在这一事件单纯“搞个球”的背后,还有房企与电商联手的潜台词。在主流开发商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房产电商呈爆发式发展。同时,互联网商务以及互联网文化的普及,也为房产电商奠定了良好的用户认知基础,提高了购房者的接受程度。

七、综合题

中介、电商大战

随着楼市遇冷,二手房销售滑落至低谷,中介亏损蔓延,抵制电商高收费的抗议也频频爆发。

2014年上半年共爆发了两次中介VS.电商大战。一是在3月,8家中介联手反抗电商平台“安居客”的涨价要求;二是从5月底开始,中介联手抵制房天下的战火从杭州烧开,一路蔓延至北京、深圳、东莞、郑州等城市;迫使房天下提出了全线产品六折的“求和方案”。

选择题:

1、3月,由我爱我家、宝原地产、德佑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8家地产中介企业组成的上海房产中介联盟公开向哪家电商公司抗议?要求统一消费模式、停止随意涨价、透明消费数据、提升服务质量。(A)

A.安居客B.房天下C.新浪乐居D.搜狐焦点

论述题:

中介和电商之间摩擦频频的原因何在?

参考答案:近些年,随着互联网平台公司的不断壮大,在与中介公司的合作谈判中变得越发强势,价格不断上涨,中介公司认为已难承受。

据悉,目前品牌中介公司客源的30%-40%来自于这些互联网平台,中介行业确实对其形成了一定的依赖度。目前品牌中介付给互联网平台的费用总和,大约已占到中介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10%。加上最近半年,二手房市场低迷,中介公司利润下降,电商仍想涨价,导致了中介公司联合抵制。而中介公司一联合,电商就乖乖就范,也暴露出电商盈利模式的脆弱性。

京津冀协同发展

2月26日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

选择题:

1、在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利好下,哪个城市出现了明显的投资客炒房现象?(A)

A.保定B.武清C.固安D.香河

释义:保定被传出将承接部分首都的行政功能疏解,大批购房投资客涌向保定,传出“4名北京人保定包楼”、“保定楼市6天疯涨20%”等新闻。

2、以下哪些城市传出了将争取成为承接北京一些非核心功能转移、进而形成北京副中心的可能地点?(ABCDEFG)

A.保定B.廊坊C.石家庄D.沧州E.唐山F.邯郸G.太原

论述题:试论述京津冀一体化和相关城市的房价有什么关系?

参考答案:首先,京津冀一体化是国家大战略,实现三方协同发展、共赢,利国利民;其次,专家预计京津冀一体化需要5-10年的布局和实施,目前仍处于讨论和考察阶段,顶层设计并未出台,房价还需耐心等待。最后,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刚出台时,有人说,北京房价太高了,该轮到其他地区涨一涨;但目前北京房价已经出现了回落,说明任何一个城市的房地产都不应,也不会背离市场规律、透支长期利好。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