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政府 为集体户口结婚生子“松绑”

财新网  2014-05-23 08:45

[摘要] 市政府发文规定,“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口挂靠人员在办理婚姻登记和计划生育服务证等手续时,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应当及时为其提供户口卡,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

在广州,因人才市场在提供户口卡时设置种种条件,大批集体户口青年无法顺利办理婚姻登记和计生服务等手续。这一困扰广州数十万人的难题正由市政府出面予以解决。

5月21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口挂靠人员办理婚姻登记和计划生育服务证有关问题的通知》。

该文件规定,“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口挂靠人员在办理婚姻登记和计划生育服务证等手续时,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应当及时为其提供户口卡,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

这份文件由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联合制定。

集体户口结婚难的问题,多年前即已凸显。

最初,落户人才市场的青年若要结婚,必须将户口迁出。途径有二:,购买房产;第二,投靠广州户籍的亲友。但房价逐年走高,能够婚前买房的青年越来越少;投靠亲友的户籍政策亦逐步收紧,特别是学位优质的老城区,目前只有直系亲属能够实现投靠入户。

这意味着将户口迁出人才市场越来越难。

在媒体报道推动下,政策稍微宽松。具体操作流程是:集体户口人员与人才市场签订不违反计划生育的承诺书,其工作单位为其开具计划生育担保证明,人才市场方才同意出借户口卡,同时当事人还要签署另一份书面承诺,即结婚后、生育前,多长时间内将户口迁出。

为何人才市场要对提供户口卡设置种种障碍?计生考核是问题所在。

一名与人才市场对口工作的国企人资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理论上户籍地和工作单位均承担计生管理责任。而现实中,大多数非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的计生工作,只能由人才市场来承担管理职责。人才市场慑于管理风险,即以种种限制方式规避计生责任。

人才市场的内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多年以来,人才市场一直承担着一个“几乎无法承受的责任”——集体户人员的计划生育管理责任。人才市场要对集体户所在地的街道签订计生管理100%达标的责任状。集体户内只要有一个人违反计生政策,不仅人才市场,就是主管部门的领导也要被“一票否决”。

该内部人士称,目前广州的人才服务机构,有的已挂靠了几万人,“这使得人才市场就好象坐在一个火山口上”。计生的压力,使得人才市场不得不将对计生的监管工作前置,对人才市场集体户内的青年而言,就变成了“结婚难”。

至于计生证明,基于同样原因,更让人才市场避之不及。

此次新文件还规定,“人口计生部门在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口挂靠人员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时,不再需要其提供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出具的计生证明,也不再需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加盖公章。”

新文件取消了人才市场出具计生证明的职责,它们是否依然需要承担对集体户人员的计生管理责任?

新文件规定,在计生方面,人才市场的主要职责是:“主动配合当地人口计生部门,积极做好集体户口挂靠人员日常管理、人员变动管理、宣传教育和技术服务等计生管理工作,每半年向当地人口计生部门通报一次人员婚姻变动信息、住址变更情况及联系方式变更情况。”

但人才市场内部人士仍然对该文件表示忧心忡忡。他说,“按照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应该再次明确,人才市场做到了上述职责,但还有人违反,其责任不在人才市场,而应该由计生部门、公安等跟进。这是我们当下的诉求。”

推荐阅读:

金钟•时代城寻找时代印记微信活动全城瞩目

衡阳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 衡州大道三塘段开工建设

愉景新城小学 做中国的教育

购房加女方名字就优惠5万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