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VS地价 究竟是谁踢了中国开发商的屁股?

凤凰房产  2014-04-15 08:49

[摘要] 开发商储备土地屡屡创出天价,大部分土地价格已经达到了周边楼板价格,基于成本上浮,房产价格上涨也就成为必然。而房价提升反过来推涨土地价格。


开发商集体喊冤"是地价抬高房价"


房价越调控越上涨,被压得踹过不气的老百姓责骂开发商黑心暴利,而各地产大佬却集体一致的将高房价归咎于政府高价卖地。

华人首富李嘉诚2月28日现身长和系业绩记者会,回应撤资传闻。提及内地楼市,他指出现在内地房地产的问题主要是"面粉贵过面包",土地价格明显超出楼价。公开信息显示,李嘉诚旗下公司曾在2013年,抛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南京IFC项目,以及其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长园集团,目前已累计套现超过16亿元。

房价问题上,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表示政府该去哪呢?遗憾的是我们的政府长期以来两只手跟西方政府市场经济下的政府不一样,我们另一只手在找GDP,搞GDP怎么搞呢?就是建新城,搞新区,然后把地价搞高,有政府在踢我们屁股房价能不高吗?

"政府把地高价卖出,房价自然就高了,你要调控必须调控地价。"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打比方,政府要求某块地卖1.5万,就只能卖1.5万。开发商想要拿到这块地,就不是光看价格了,就竞争图纸,看谁的图纸好,房地产商的利润也会变成微利。

融创拿下去年北京市场的地王项目农展馆地块。在3月26日的香港业绩会上,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显得有些得意。"大家都想往一线城市转,但他们来的时候地已经很贵了,而我们这里有那么多项目。"他指出,后进入的开发商土地拿贵了以后,不卖高价赚不了钱。预计10月农展馆地块项目的户型、立面等相关情况会确定,初步设定单价15万元/平米。


房企囤地打时间差提升土地价值


政协委员、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嘉极认为李嘉诚所言的"面粉贵过面包"永远不可能。这句话就是把责任都推到地价上,这种地价推高房价的说法是不对的。他认为,如果面粉贵过面包,就等于说政府卖地的钱总额,大过地产商的卖房子的钱和没卖出房子的总价值,但是这是不可能发生。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地价贵过房价是不可能的事情。面粉有保质期,土地同样也有,房企从拿地到开发项目有一个时间周期,并不是立马动工盖房。

房企囤地现象非常惊人,根据此前公开年报简单分析,以这些公司开发的建筑面积来计算,囤地规模少则20年以上,的超过100年。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认为,同一区域的相邻地块,由于拿地时间不同,拿地成本不一样,会有一个时间价值差。先前较低价格拿的土地,随着片区投资、地铁等政府规划的落实,市政配套完善后,后拍出的土地价值就将会随之提升。

此前传出华润在北京囤地6年,市值翻三倍。该地块在距离北京市CBD商业核心区仅四公里的双井桥附近,为华润"优士阁二期"的建设用地,2005年该地块成交价为1.6亿元,以其建筑规模为3.2万平方米计算,楼面地价每平方米5067元。该商用地块约定开工时间为2005年12月6日,但6年间一直未有动工迹象。地块闲置到2011年,周边地块楼面价都在2万元每平方米左右,市值翻了三倍。

囤地能让开发商获取暴利。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06年,李泽楷旗下香港上市公司盈科大衍地产以5.1亿人民币取得北京东三环长虹桥地块,一直没有开发。2009年8月,盈大突然将这地皮以1.18亿美元(约9.2亿港元)转手卖给瑞安建业,因此税前获利2.35亿港元。


开发商被利益"踢着屁股走"


陈国强认为面粉贵过面包说法不能就此一概而论,地价与房价是一个相互制约、相互推动的关系。

开发商储备土地屡屡创出天价,大部分土地价格已经达到了周边楼板价格,基于成本上浮,房产价格上涨也就成为必然。而房价提升反过来推涨土地价格。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不会有免费的面包。习惯了卖地生财的地方政府不会蠢到自断财路。退一万步讲,即便土地免费了,开发商也不会降价卖房,甚至只会囤积土地,等到价格抬高了再盖楼卖。

追求股东利益化,这是上市房地产企业永恒不变的目的。可以说,开发商不是被政府踢着屁股走,而是被投资人,被股东踢着屁股走。为了创造业绩,房企频繁高价拿地,集中规模开发,加快销售速度,缩短项目周期,提升资金周转率,以最终压低成本,谋求利益化,进而导致楼盘质量出现问题。

开发商这个楼市大厨不好当,一方面向政府支付高价买面粉,另一方面做高价面包卖给人民,不仅导致企业承担高成本压力,还被购房者贴上"黑心开发商"。可如果真有一天,面粉贵过面包成为现实,那开发商也难脱关系,最后只能自吞苦果。

推荐阅读:

23省份土地财政依赖度 湖南排第十七位

中国楼市慌了手脚 叫卖房子还叫卖道德

四事件预示 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有新招

中国房价坚不可摧10个城市 这里买房一生无忧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