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科项目合伙制:沪中介1年可成合伙人 年获400万

东方网   2014-04-12 00:00

[摘要] 据《劳动报》报道,被外界视为“简单而暴利”的房地产行业,今年或迎来一项制度化的改革,国内房企领军企业万科日前表示将试行“合伙人制度”。专家表示,“合伙人制”以往多用于专业性、独立性高的行业,如律师行、会计师事务所等,而万科的试验一旦成功毫无疑问将引领国内房企的变革。

据《劳动报》报道,被外界视为“简单而暴利”的房地产行业,今年或迎来一项制度化的改革,国内房企领军企业万科日前表示将试行“合伙人制度”。专家表示,“合伙人制”以往多用于专业性、独立性高的行业,如律师行、会计师事务所等,而万科的试验一旦成功毫无疑问将引领国内房企的变革。

万科首推项目合伙制

万科总裁郁亮日前在春季例会上表示,拟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即部分项目原则上要求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随公司一起投资,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5%。也就是说,员工的将以一种更直接的方式和公司利益捆绑。尽管消息发出后,外界对于此举的目的有种种猜测,有的甚至认为是为了防止被外部股东“恶意收购”。不过,昨天万科集团给本报发来回应称:“目前公司正在事业合伙人制度方面进行一些探索。合伙人制度是成熟市场广泛采用的制度安排,尤其在重视创造力的行业中更为普遍。提出合伙人概念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好的形成股东和员工之间、员工和员工之间的合力,形成背靠背的信任,进一步激发公司内的创业热情和创造性,提升经营效益,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沪中介一年可成合伙人

事实上,在房地产行业万科并不是“吃螃蟹”的,总部位于上海的房产中介企业德佑地产早在十年前就开始推行合伙人制。据德佑地产资深人事总监杨立介绍:“制度的好处在于吸引人才与公司一起创业,员工有清晰的晋升渠道,不限制员工的发展。”

一名无论有无行业背景的应聘者加入德佑,自成为一名经纪人后即开始了他在公司的创业事业。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的考核,他很可能被投资成为一名分行主管也就成为了合伙人。而组建团队成为合伙人之后他即开始享有所属分行的损益权利,并开始和公司一起运营一家分行。杨立说:“合伙人可以和公司一起投资开设分行,合伙人的投资比例在30%左右,其最终的分红也按照这一比例提取。”截至去年,公司已经有500多名合伙人,年度的一位合伙人能拿到400万元。

今年或成合伙制元年

“合伙人制度诞生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并不是什么新的制度,多用于像律师行、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性较高的行业。”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导殷醒明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太成功的先例证明,他并不太看好像万科这样的大型企业能够成功推行合伙人制改革。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系教授井润田同样表示担忧:“合伙制推行的前提在于合伙人能够明显看到个人的努力带来产出,而在一个大型的商业企业里,特别是动辄数亿元进出的房产企业,合伙人的投入和产出恐怕并不明显,因此会影响合伙人的积极性。”

不过,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却认为,国内房地产业或迎来“合伙人制”春天。“万科更多的是项目合伙人制,对个人来说最后肯定是小股,可以规避职业经理人过度追求短期目标而牺牲企业长远发展的行为,利益共享、决策共担,可限度地发挥操盘者的主动性,企业也积极给合伙人创造有利杠杆,如此一来,很多问题便会迎刃而解。”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无论万科还是德佑,其实都是“项目合伙人制”,更应该推广的是“管理层合伙人制”。丁祖昱表示,由于制度优势,“合伙人制”很可能将从今年起在国内房企中生根发芽。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