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现下行压力 警惕楼市泡沫或覆灭

新华日报  2014-04-11 08:55

[摘要] 央视的报道感慨说,再漂亮的海景房也不能避免泡沫的破灭。

河北秦皇岛市一个名为“珠江道12号”的楼盘打六折促销,原市场价在8000—9500元/平方米,现在只需5000元。央视的报道感慨说,再漂亮的海景房也不能避免泡沫的破灭。

是的,当泡沫破灭时,再漂亮的海景房也不能幸免。欧债危机中,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的海滨别墅都打折卖,甚至成为吸引新移民的手段。欧洲如此,秦皇岛、凤凰岛亦然。2010年国际旅游岛概念的热炒下,凤凰岛上的房子飙到15万—20万元一平方米。如今几年过去,房价腰斩了还出不了手。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黑天鹅”事件频发—“黑天鹅理论”是著名经济学家塔勒布提出的,从前的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这近乎真理一样不可动摇的信念却随着澳大利亚一只黑天鹅的发现而崩溃。这说明,世界充斥着不可预知、不确定、出乎意料却又极具杀伤力的“黑天鹅事件”,它往往深刻地主宰历史,改变事物的走向。

实际上,中国房地产的“黑天鹅”事件已经一再显灵,无论是此起彼伏的“鬼城”被掀开盖头,还是温州房价的腰斩,抑或是广州、深圳、杭州房价的大幅下挫,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罗伯特·席勒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似乎缺乏一个像美国大萧条一样的“坏故事”。无论是普通购房人、投机者、房地产商,还是地方政府,都沉迷于过去的“好故事”。他说,中国房地产市场需要“坏故事”的警醒,否则,非理性繁荣持续得越久,其破坏力就会越大。

是的,长期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好声音”太多,“坏故事”太少。今年以来,“黑天鹅”式的“坏故事”陆续出现,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下行压力,二线城市以杭州为代表,20家楼盘轮番降价,空置量高的三四线城市更是“鬼城”迭出。小齿轮转动大齿轮,结构性的局部坍塌往往是许多危机性事件的先兆,如果非得大面积遭遇“坏故事”,才能真正警醒,等待一个可以明确传递市场崩溃信号的典型性事件来验证,那往往为时已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