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二手房交易陷阶段性“冰点”

中国房地产网   2014-03-20 09:56

[摘要] 从租赁组转到买卖组后,目前正面临着起步阶段招聘不到新人的尴尬,加之去年年底以来,二手房买卖市场一直处于下降通道,王倩所在买卖组陷入零成交的窘境。

“我都不想干了,没有积极性了,真想再回到租赁业务组,现在租赁业务天天签单。”王倩(化名)是北京某品牌中介机构的一名刚上任不久的买卖业务店长,去年6月刚入职时她还是一名普通的租赁经纪人,由于去年下半年租赁业务完成出色,年底前即升任店长,开始负责买卖业务。

但让王倩郁闷的是,从租赁组转到买卖组后,目前正面临着起步阶段招聘不到新人的尴尬,加之去年年底以来,二手房买卖市场一直处于下降通道,王倩所在买卖组陷入零成交的窘境。

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惨淡现状从近期数据可见一斑。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统计数据,3月第首周,北京二手房共成交1781套,环比下降7.77%,成交面积16.5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22%。相比新房,二手房市场还未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这也是从今年1月起,二手房周成交已经连续6周低于2000套。

买卖业务持续冷清

目前遭遇二手房成交窘境的并非王倩所在中介机构一家,回顾今年1~2月,北京各区的房屋买卖市场大多业绩萧条,同一个区域中的三四家门店大多仅成交一两套,只有像回龙观、通州等二手房成交活跃区域业绩相对较好,有些门店每月能达到五六套左右的成交量。

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1~2月二手房成交数据显示,2月份北京二手住宅成交总量5441套,环比1月下跌38.0%,同比上年同期下跌46.3%。

已在二手房市场打拼多年的麦田澳州康都店店长余金星表示,每年中无论是季节性因素,还是调控政策影响,二手房市场都会出现波断性起伏,但因需求未变,市场终能走向正轨。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2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总量环比、同比显著下跌表明北京楼市正步入调整期。加之市场看空声音渐增,北京楼市受此影响后必将导致购买主力成交意愿降低。此外,受年初政策真空期和宏观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共同使市场各方观望心理浓厚。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发现,进入3月份后,买卖市场的冰冻有所缓解。在海淀区某中介门店,置业顾问表示,进入3月份后,客户量明显回升,成交也开始好转,但观望情绪依然较重。

在胡景晖看来,2月楼市交易量的明显萎缩并不意味着市场需求的减弱,而是主要受市场预期和观望情绪的阶段性影响。北京楼市目前的供需矛盾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刚需”依然旺盛,预计随着两会后政策信号的明朗,楼市将逐步回暖,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将逐步增加,成交价格也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局面。

链家地产研究部分析认为,尽管开年二手房市场趋于冷淡,但未来的上行趋势仍不会改变,购房需求也会陆续释放。在客源方面,节后客源量明显增加,需求基础依然存在;从政策环境看,预计今年出台新的收紧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而是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此外,由于目前市场处于短期调整阶段,价格很难出现大范围下降,加之在信贷、政策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下,尽管会减缓二手房市场的回升速度,但不会改变未来的上行趋势。

二手房抛售不存在普遍性

随着近两月二手房市场的低迷,有关二手房抛售的传闻也甚嚣尘上。记者采访多家中介机构发现,机构对有关二手房抛售传闻大多予以否认。个别中介内部人士认为,尽管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确有几例个人出售多套房产的案例,但仅存在于个别改善需求的业主及特殊阶层,并不具有普遍性。

“是否存在抛售,主要看市场环境,在市场进入快速下行趋势前,无论因何种理由出售房产,都会以市场正常价格为标准。尽管也有业主因换房、急需用钱等原因降价出售,但降幅都很有限,所以并不能称之为抛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

张旭认为,从心态上看,买卖双方的博弈仍在持续。除一部分有换房需求的业主会适当让价外,大部分业主的报价仍然坚挺,他们普遍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对市场回暖抱有信心;从议价空间上看,2月成交案例中议价空间为2.8%,较1月有所下降;对购房者而言,由于受到近期二三线市场出现降价风向、以及两会召开等因素的影响,观望心态仍占上风。

“目前尚未出现大规模抛售现象,现在买房客户还是多于卖房客户。若再在持有环节征收高额房地产税,必将促使很多人拿房产出来卖。”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分析指出,若以后真能实现官员公布财产,那此前也不排除有抛售的可能,但即使卖掉,资产还在,除非转移资产或过户到他人名下。

推荐阅读:

94平新房变身3室1厅大豪宅 53图晒好爸爸装修经

支招:异地住房公积金可否在衡阳使用?

衡阳御江帝景 置业滨江豪宅已不是梦

衡阳3.22给力看房团 五盘优惠曝光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