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个"一亿人"怎样城镇化?院士称城镇化率虚高

中国新闻网  2014-03-14 08:49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到大有深意的信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的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到大有深意的信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的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差不多半年前,郭华东突然接到通知,他和另外10余位院士、专家被邀至中南海,向李克强总理汇报城镇化研究的相关内容。

如今,看了政府工作报告,他发现,一些表述就有当时座谈讨论内容的影子。比如,“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就让他回忆起那次座谈会上,大家热议的有关“黑河—腾冲分割线”的问题。这条线以东,集中了大量的人口,而土地、资源等却集中在西部。

“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正是对“黑河—腾冲分割线”问题的回应。这“1亿人”的提法在来自中西部地区的代表委员中引发了共鸣。

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认为,这是倒逼中西部地区产业提速的一次机会。在他看来,中西部1亿人就近城镇化,必须要有能吸纳这些转移人口的城市群和产业,但从目前西部地区的实情来看,具有这样吸纳能力的城市群屈指可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