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2014年买房投资获利空间基本没有

网易财经  2014-03-04 09:44

[摘要] 2014开年纵观全球经济,美国领头发达国家经济全面回暖,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呼之欲出。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这是否意味着一场新危机正在迫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接受专访时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将不得不面对资本外流的冲击,而不管选择加息还是降息应对,都将可能面临新一轮危机的到来。

2014开年纵观全球经济,美国领头发达国家经济全面回暖,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呼之欲出。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这是否意味着一场新危机正在迫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接受专访时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将不得不面对资本外流的冲击,而不管选择加息还是降息应对,都将可能面临新一轮危机的到来。

2014新兴经济体面临两难

华民在专访中指出,从全球经济状况来看,西方发达国家比新兴市场国家要好,特别是美国表现比欧洲更好。通过系列调整,美国市场去杠杆化完成了,泡沫基本上消灭了,资产负债表都恢复了,而且很多大公司有充足的现金流,基本面和微观经济都表现不错。华民表示,从美联储的会议以及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预计今年年底量化政策将结束,而宽松政策要稍迟一些,预计明年会提上议事日程。

美国何时退出量化宽松,之所以受到新兴经济体的密切关注,主要还是因为流动性问题。华民指出,在过去几年中,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都在执行量化宽松政策,利率都很低,而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利率都比较高,大量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涌入新兴经济市场,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流入了大量的流动性。

但一旦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提高市场利率,将引起短期资本从新兴市场撤出回流。对此,新兴市场国家却处于非常被动的两难境地——如果为了防止资本外流提高利率,将加重实体经济的生产成本,对实体经济造成进一步冲击;而如果不加息或者降息,将无法减缓乃至加速资本外流,导致资产价格下跌,进而引发债务链断裂,从而触发金融危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量资本涌入新兴市场的时候,在这些新兴经济体内,因为利率提高,实体经济投资实际是在下降的。那么这些流动资本最后流向了哪儿呢?华民在专访中表示,这些流动资本最后流向了资本市场,导致了资产价格,包括房价的上涨。华民进一步解释道,当所有这些国家政府要控制房价时,房地产市场作为货币池的功能就削弱了,于是这些钱又流到了商品市场、要素市场,导致了要素价格和商品价格的上涨,所以现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不仅有资产价格的上涨,而且伴有通货膨胀和要素价格的上涨。

房价结束单边上涨趋势买房获利空间基本没有了

在谈及热钱流出对中国的冲击时,华民指出,如果热钱走了,买盘不继,房地产价格就会下跌,“债务链如果说是流动性不够了,信贷总量规模扩张停止了,最后接盘的那个人如果他找不到一个很好的钱的投资的领域或者项目,做不到这个项目,那他归还不了所借贷的资金,他坏掉的就会引起一个多米诺骨牌效应,整个债务链会垮掉”,这种冲击和影响,过去在历史上金融危机都发生过,但现在没办法判断的是中国的债务链到底有多长,因为透明度不高,所以这个风险在中国到底有多大说不清楚。

华民表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控制从2010年就开始做了,比如2010年是限购,到2013年是20%的交易税,接下来是第二套房子是70%的首付,杠杆比例在不断下降,在资产市场里面泡沫进一步扩张的空间已经没有了,让房地产泡沫膨胀的空间没有了,如果再加上我们房产能够进行清理登记联网,购房的信息全部能够透明化,对持有多套房子的人也是一种压力,这个已经让房地产市场泡沫出现了大规模崩盘的可能性。

华民称,从2010年限购,2013年20%交易税,到很多大中城市、一线城市第二套房的70%的首付,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现在已经结束了它的单边上涨的趋势,想通过投资房地产来获利的空间基本没有了,风险却在增加,所以房子要买不买这也是一个需要谨慎考虑的问题了。

在谈及中国股市时,华民表示,中国的股票市场到底是好还是坏说不清楚,从指数的角度来讲尽管不高,但是在中国上市公司里面,能够带来长期回报分红的公司太少了,所以这个市场也缺乏比较好的一个投资的回报,风险也是挺高。在地产投资和股票投资都两难的情况下,2014年对中国所有个人投资者来讲都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选择。

访谈精彩语录

我的基本观点还是,如果在风险比较大的这么一个周期,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周期要出现下降趋势的时候,我觉得过去投资化的这个理念必须做调整,一般在经济繁荣高涨的时期我们是投资化,如果周期要出现被动的时候,应该是损失化,然后在找不到好的投资方向的时候,应该是持有现金为王。

推荐阅读:

衡阳市城区3月3日起实施新的基准地价

衡阳市即将成功申报”国家园林城市“

杭州楼盘降价30%内幕疯狂拿地盈利成疑

李嘉诚长期看好内地楼市 隐喻:等我回来抄底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