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普涨” 85折“难觅”

证券时报网   2014-02-25 09:04

[摘要] 2月25日讯兴业银行(601166,股吧)24日回应称,已于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

2月25日讯兴业银行(601166,股吧)24日回应称,已于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所停办夹层融资业务规模在银行业务中占比极小,对经营没有实质性影响。

据中证报报道,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数银行并未大幅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但值得注意的是,春节过后,此前较普遍的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的优惠已不多见,目前多数银行能提供的折扣利率为基准利率的9折。

银行开始警示潜在风险

知情人士确认,考虑到在经济下行、资产价格泡沫过大、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环境下,一旦发生风险暴露,处置起来将非常困难。兴业银行全行停止办理所有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并不是房地产开发贷款。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尚未暂停房地产领域相关贷款,且相关批贷政策也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更是从总行和上海(楼盘)分行两个层面明确否认上周五下发过相关停贷通知。

不过,多位银行人士表示,兴业暂停房地产有关业务虽是个案,但部分银行已经开始警示其潜在风险,尤其是针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贷款业务。一位大行信贷部人士坦言,“2013年开始,银行在房地产领域贷款的投放量就大幅攀升,再加上通过非信贷渠道投进去的资金,潜在的泡沫可想而知。”近日有报道称,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此前已在视频会议上提示房地产风险,该行的公司和金融市场条线已明显收紧。

中金公司人士认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风险可控,但风险点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经济增速。目前仍是个别银行的个别部门对房地产融资个别产品(房地产夹层融资和房地产供应链融资)的收缩。去年银行业新增房地产夹层融资规模约为1000亿至2000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1%-2%。

85折个贷利率“难觅”

虽然银行方面已经明确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未调整,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咨询多家银行网点和房地产中介后得知,目前北京(楼盘)、深圳(楼盘)等一线城市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普遍上涨。此前较普遍的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的优惠已不多见,目前多数银行能提供的折扣利率为基准利率9折。

农行北京市一家支行贷款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能提供首套房贷款利率9折的优惠,而且需要申请人本人的资质较为。他还透露,“目前大多数银行对个人房贷按揭贷款"压单"现象严重,有的客户即使批贷,资金到账也需要一段时间。”

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该行总行在2014年年初已经将今年各项业务发展的总体政策下达分行,但其中对于个人房贷业务涉及甚少。他称,“在当前总体信贷规模有限的大背景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已经不再是银行的战略重点。个人房贷业务虽然风险较低,但即使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的利率,与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相比还是太低,而且央行和总行的信贷导向都是支持小微企业贷款。”

推荐阅读:

2014土豪去哪买房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来了

享蒸水雅致风情蒸水河风光带楼盘大汇展

都说楼市崩盘?买这些楼盘不会贬值

衡阳房地产2月20日签约112套 住宅均价4621元/㎡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