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各地争抢"地王" 土地成高房价充气筒

郑州晚报   2014-01-02 10:00

[摘要] 据有关媒体粗略统计,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有望再度超过3万亿元,并创下历史新高。当然,土地出让收入中有相当一部分将用于征地拆迁支出等,但不可否认,迅猛增长的土地出让数据,仍令地方财政转型显得“路漫漫”。

据有关媒体粗略统计,2013年土地出让收入有望再度超过3万亿元,并创下历史新高。当然,土地出让收入中有相当一部分将用于征地拆迁支出等,但不可否认,迅猛增长的土地出让数据,仍令地方财政转型显得“路漫漫”。

土地热卖、调控升级、精装分拆、以房养老、自住型商品房、小产权转正……这些陌生或熟悉的词汇,谱写了2013年中国楼市的奏鸣曲。这一年,绝大多数城市房价依旧延续着“边调控边涨价”的规律。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已经数月同比涨幅超过20%。开发商一再声称自己不再是暴利行业,但却勇敢地在各地争抢“地王”。

当不断上涨的高房价日益成为舆论焦点、百姓之痛时,人们越来越发现,除了享受暴利的开发商,高价出让土地的地方政府同样是大赢家。由此引发的土地财政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质疑。土地财政之下的地方政府,如果没有找到替代性的“钱袋子”,焉肯对高房价痛下杀手?

当然,地方政府也有苦衷。地方政府花钱的地方很多,如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养老等;然而,财政体制存在财权、事权不匹配的问题,地方融资平台在被逐步清理,地方资金紧张。特别是一方面地方缺少相关产业支撑,无法短期内填补地方财政收入空缺。无奈之下,卖地成为很多地方政府缓解资金困境的生存方式。

凡事有利也有弊。土地财政可“短、平、快”地解决地方政府资金问题,但由此造成的房价、地价高位运行,一直为外界所诟病。

解决高房价问题应当从供需两个方面入手,我国的房地产税收管理存在很大漏洞,但土地财政的现状必须改变。因为土地财政是高房价的充气筒,一直在背后默默地给房价打气。

中国土豪横扫欧美澳海外房产投资超50亿

李嘉诚又开卖 2013抛售内地物业逾百亿

衡阳国土资源局 推行"四线工作法"纪实

新年团 房天下2014年首场看房团圆满落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