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猜想 总基调稳中求进

新京报  2013-12-11 09:23

[摘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部署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具体会涉及哪些内容,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有专家分析认为,从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透露的信息看,2014年整体宏观政策将淡化增长、突出改革,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为中心将成为明年改革的关键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部署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具体会涉及哪些内容,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有专家分析认为,从12月3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透露信息看,2014年整体宏观政策将淡化增长、突出改革,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为中心将成为明年改革关键词。使改革先于增长,并不意味着允许中国经济“硬着陆”,稳中求进总基调不会变。

1猜想改革

改革重要性将如何显现?

要抓好对中央改革总体部署的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对经济增长的强调或不再像以前一样突出,如何推动各项改革才是重中之重。此前,中组部出台对官员政绩的考核新规中,明确表示不以GDP论英雄。专家分析认为,这在某种意义上表明了改革重要性地位会更加显现。

“在本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不仅会提到改革,而且还会突出强调改革”。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2014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开局之年,会为未来“起好步,开好头”,奠定基础。

迟福林称,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起步之年,也是资源价格等政策推进的一年,还是改革方案出台的一年,将会更加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他对未来经济增长充满信心,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毫无疑问,改革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点,很值得期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奠定了未来发展方向,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全面落实全会的决定,依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这个蓝本,全面推进改革部署,推出具体措施。

2猜想基调

“稳中求进”会否再强调?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经济增速,一向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话题。根据往年经济工作会议来看,不会提及GDP具体目标,但会有一个总体上的定调。此前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稳中求进”,“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改善宏观调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政策框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认为,对经济增长设一个目标数字,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如何处理改革和经济增速之间的逻辑关系,即转方式、调结构以及经济增速之间的关系,这是问题的核心。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在7.5%-7.8%之间,2014年目标略有调整。因为中国目前处于增长的拐点,GDP增速已经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降至7%-8%的中高速增长。

多家分析机构也认为,中央将继续维持2014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是要保证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稳定、经济平稳增长以及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进”就是要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各项经济改革中取得突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