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进入开始存量时代 二手中介迎来机遇

凤凰房产   2013-12-01 10:00

[摘要] 近期有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楼市将开始步入存量时代,即二手房交易为主的阶段。如果这样,那么二手中介或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近期有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楼市将开始步入存量时代,即二手房交易为主阶段。如果这样,那么二手中介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在住房市场,如果存量房和新房交易量之比大于1,即存量房交易量占比超过50%,就表明住房市场开始步入存量房时代,即进入以存量房交易为主阶段。11月24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高和资本联合发布的《存量房时代的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不论是住房市场还是商业地产市场,都步入存量房时代,尤其是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更已提前迈进这一阶段。

在存量房时代,房产市场将更加注重提升物业价值,商业地产模式转向持有经营为主,租赁市场活跃,围绕存量房持有经营、租赁交易金融服务和中介服务更加发达,推动“楼宇经济”的爆发式发展。据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住房市场起步早、发展快、规模总量大。目前,这些城市核心城区新增供应量已经很少,新建商品房主要集中在城市郊区。从四个城市存量房交易套数和新房交易套数比来看,平均达到2的水平,深圳在2010年时甚至达到3.5的水平。四个一线城市住房市场,已率先进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阶段。同时,随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新供应土地越来越少,商业用地几近饱和,一线城市商业地产也已经进入以存量房为主的阶段。尤其是城市核心地区,商业地产新增供应量更加有限。高纬环球预测,到2015年,一线城市,包括部分二线城市,写字楼供应大部分位于城市非核心区。核心区写字楼发展,基本将以存量改造为主。

在欧美商业地产市场,对已经建成并使用多年的商务楼宇收购、改造,重新定位出租,提升价值后再销售给投资者,已经是一种普遍运作模式。其中,较为成功的案例就是美国铁狮门公司对克莱斯勒大厦收购改造。铁狮门公司于1998购买了濒临破产克莱斯勒大厦,同时还购买了的32层肯特大厦以及另外四座较低的建筑物。改造的核心工程包括:利用周围建筑的上空使用权;在已全都出租的肯持大厦内扩建大面积的办公空间;翻新肯特大厦,把该大厦重新定位为新克莱斯勒中心的东大厦;沿东42街建造新的富有吸引力的零售店面。改造后的克莱斯勒大厦重获新生,成为美国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除一线城市率先全面步入存量房时代之外,随着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建设规模的快速增长,二线城市也即将步入存量房时代。而在城镇化达到稳定阶段,城市人口规模不再有稳定增加时,三四线城市也必将步入存量房时代。”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说,在存量房时代,住房市场将以存量房交易为主,新建住宅占比低,商业写字楼新增供应将以存量楼宇的更新改造为主,核心区域尤其如此。

中联地产评论员廖小敏表示,二手房为主的市场,往往离不开市场的关键主体——二手房中介,当前北上广深早已进入二手房时代,二手中介发展也处于领先的地位。以深圳为例,2006年二手房与新房交易达到1:1,2007年超过新房并延续至今,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二手房中介的高速发展,并逐渐走向稳定与成熟。随着近10余年我国商品房市场的高速发展,部分二线(省会)城市一二手交易也接近持平,由此提供了更多的二手房交易存量,对于二手房中介公司也将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存量土地日益稀缺,重构城市的宜居性必然建立在对现有建筑的升级改造之上。“这一重构过程,蕴藏着巨大商机。保守估计,或在万亿之上。”有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推荐阅读:

房产税推行难:地方财政及个人信息顾忌

三四线城市楼市不旺 不动产登记影响大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呼之欲出 房价会下降

末日博士:全球房地产市场已有大量泡沫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