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投资热点不多 信贷高增长推高房产价格

中国新闻网  2013-11-27 09:35

[摘要] 一边是依然高涨的房价,一边是继续增加的房地产信贷投放,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必然联系?银行信贷资金作用几何?通过银行信贷政策能否有效调控房地产市场?诸多问题引人关注。

一边是依然高涨的房价,一边是继续增加的房产信贷投放,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必然联系?银行信贷资金作用几何?通过银行信贷政策能否有效调控房地产市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认为,2013年,房产价格持续走高,与刚性需求大规模释放有关,也与实体经济偏冷、投资热点不多、信贷高增长有关。

房价上涨趋势未改、房地产调控陷入僵局之际,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明确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再一次理清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高广春博士认为,作为一种市场调控手段,银行信贷政策将被进一步倚重。如何运用银行信贷调控房地产市场,成为今后需要考虑的问题。

信贷投放增势未改但增幅收窄

相关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房地产投资保持强势,9月单月投资增速上升9个百分点至23.9%,高于基建、制造等行业。

那么投入资金从哪里来?房产是一个高负债行业,大部分企业对银行信贷资金依赖度较高。即便金融监管部门及各家银行明确表示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但房地产开发贷款持续增长的数据依然令人忧心。

根据央行近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同时,9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季末回落4.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比上季末回升3.9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47万亿元,同比增长21.2%,增速比上季末高0.1个百分点;1至9月增加1.37万亿元,同比多增6931亿元。

虽然各项数据整体表现为“涨”,但与今年一季度数据相比,涨幅却呈现收窄趋势。如与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4%相比,增幅降低2.6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余额收窄趋势则更为明显,与3月末相比,增幅降低超过7个百分点。

李佩珈解释说,虽然银行信贷资金在房地产价格上涨中起到一定作用,但非银行金融机构信贷的快速增长在其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2013年1至9月,非银行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同比增长已达44.4%,远高于同期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水平。

信贷投放增加的背后

房地产贷款余额增加对满足居民的购房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又对房价的进一步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么在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背景下,房地产贷款余额为何仍出现较快上涨?

李佩珈认为,在房地产信贷受到严控的背景下,信贷资金以更加隐蔽的形式进入房地产领域。在经济减速、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可获利的投资领域越来越少,房地产高速增长使得逐利资金的投资冲动不断累积。因此,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采取了高压态势,但是信贷资金正以信托贷款、委托货款等形式不断涌入房地产开发领域。

另外,李佩珈也表示,保障性住房投资的较快增长成为房地产贷款较快增长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商业银行对保障房建设的信贷投入规模以及增长幅度显示,商业银行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力度一直在加大。相关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央行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6863亿元,同比增长31.3%;1至9月增加1134亿元,占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量的28.1%。在这方面,大型国有银行表现尤为突出。据工行提供的数据,自2011年以来,工行通过发放贷款和承销保障性住房私募债等多种方式,已累计向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了超过750亿元的资金支持。建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发贷款余额590.80亿元,增幅达129.62%;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超过1.5万亿元,新增2157.83亿元。

有专家解释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客观上需要加快保障房投资以遏制经济增长的过快下滑。2013年上半年,GDP增速连续14个季度下滑至7.4%,这要求加快保障房等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利民生又利经济增长的投资。

信贷投放或将“紧”中有“松”

2014年,房地产贷款将呈现“总量收紧、结构性偏松”的特征。

一方面,房地产贷款总量会有所收紧。考虑到美国量化宽松(QE)政策退出延后、通胀压力上升、房地产领域风险不断积聚以及货币政策存在从紧的压力,这些都将增加获得购房贷款的难度。

另一方面,结构性偏松,根据政府“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投资规划,2014至2015年,保障性住房投资将成为未来主要的投资领域,因此投资到这个领域的信贷资金不但不应紧缩,反而应创造多种条件促进对该领域的投资。

随着房地产信贷规模的继续扩大及房地产调控的继续加码,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也将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李佩珈建议说,考虑房地产周期变化对信贷质量的影响,所以应加强商业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她解释说,当前房地产市场仍然持续“高温”,但房地产市场发生逆转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居民收入增速下滑、流动性整体偏紧、房产税推出及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这些因素或将使房地产市场发生逆转,一个“中速增长、结构分化、波动加剧”的新房地产周期正在悄然形成之中,这要求商业银行在其风险定价中,充分考虑房地产周期变化对信贷质量的冲击,实现“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的三重平衡。

也有专家认为,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变总量调控为价格调控,发挥价格杠杆对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同时,规范“影子银行”发展,减少监管规则不一致性带来的套利机会,促进房地产资金更好地配置到保障性住房、刚性需求等领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