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天下话你知 房屋面积以哪个为准?

房天下  作者:刘辉  2013-11-15 09:43

[摘要] 商品房交易中的面积纠纷时常出现,究竟房屋面积以哪个文件为准?出现面积误差如何解决?房天下话你知。

商品房交易中的面积纠纷时常出现,究竟房屋面积以哪个文件为准?出现面积误差如何解决?房天下话你知。

背景:

请问房屋面积以销售发票(税票)为准还是以房产证面积为准。我的房屋面积开税票是121平米,但开发商给我房产证复印件面积是126平方米,怎么会有5平方米的差别?应该以哪样为准?

房屋面积以产权登记面积为准

产权登记面积是房屋竣工验收后,购房合同内填写的测绘后面积(一般签定正式购房合同后,开发商应在90天内将此合同到当地房产管理局进行注册,合同内的建筑面积也就是将来的产权证上的产权登记面积)以及房屋产权证上的面积。

税票面积与房产证面积不同应该是由于税票开具在实际测绘之前。

《房地产权证》上有3个面积。是总建筑面积。第二是套内建筑面积。第三是分摊建筑面积。总建筑面积一般是根据房管局属下测绘所所测量出来的数据为准的,并没有实物测量,所以有时会产生面积误差。如果你想要知道自己的物业实际面积的你可以请专业的测量所在根据实物再次进行测量(无非就是长×宽)。

出现差别如何解决?

如果合同中有关于“合同约定面积”和“产权登记面积”产生差异如何解决的约定,就按照约定处理;如果没有约定,就按照下面的方法处理。

(1)建筑面积误差比值和套内建筑面积误差比值都在3%以内,根据产权登记的建筑面积结算房款。

(2)建筑面积误差比值和套内建筑面积误差比值其中一项超出3%,购房者有权要求退房,并且有权要求开发商赔偿利息损失。

如果购房者不打算退房,按照下面的方法处理:

当“产权登记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3%(包括3%)时,建筑面积误差比在3%(包括3%)以内的部分,房款由购房者补足;超出3%的部分,房款由开发商承担。房屋的产权归购房者。

当“产权登记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3%(包括3%)时,建筑面积误差比值在3%(包括3%)以内的部分,开发商要把房款返还给购房者;值超出3%的部分,房款要双倍返还给购房者。

房天下TIPS:

由于房产证面积即是你的产权面积,要留意其中的面积是否符合约定要求。曾出现总面积大于约定面积,而套内面积却减少了,得房率缩水的情况。购房者并没有得便宜反而吃了亏,开发商属于不适当履约,购房者有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

推荐阅读:

十八届三中全会 已定调房产市场化路径

内地部分城市尝试"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

一线城市楼市政策从紧 房企燃拿地热情

十大房企前10月2387亿拿地 创历史新高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网站声明:此条新闻资讯为衡阳房天下原创稿件或披露信息,版权仅归衡阳房天下所有,如需转载、转帖等其它方式发布到其它网站、媒体,请与本站联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