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应遵循市场循序渐进

新华网  2013-11-13 09:26

[摘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业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业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

城乡发展一体化也是十七届三中全会的主要议题,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曾提到,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

应循市场循序渐进一线城市难放户籍

今年6月2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向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现行的户籍管理、土地管理等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固化了已经形成的城乡利益失衡格局,制约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阻碍了城镇化健康发展。

户籍一直与教育、社保、医疗等诸多福利挂钩,城乡户籍之间差别较大,大量在城市工作和居住的流动人口无法享受与市民的同等待遇,户籍差异也成为城乡二元结构的主要内容之一。

针对户籍问题,新华网记者采访了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

陈宝存认为,城乡一体化是发展新兴城镇化的重要过程。他表示,城乡户籍差异其实已经在二三线城市放开,早在2007年河北省唐山市就宣布取消“农业”、“非农业”户籍管理制度,统称“唐山居民”,按照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已落户条件取代计划指标,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

陈宝存认为,由于一线城市的户籍附加值过大,包括高考、购房等优惠,因此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户籍差异化的问题;而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城镇户口没有很大附加值,应该能尽快放开。“应该根据人们的实际生活地区来制定,他们在城市有工作、有住房(哪怕是租住),那就应该解决户口。”应该根据市场的具体需要,循序渐进地解决二三线城市的城乡户籍差异问题。

京城乡户籍均不限购 一体化政策或无影响

《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曾明确提出,要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徐绍史在报告中也提出,要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合理设定特大城市落户条件,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

陈宝存表示,河北属于省市中,推进城乡户籍一体化进程较快的。但北京与河北仍存在户籍差异,而北京的户籍放开的难度很大,因此河北的户籍放开并不会对北京产生影响,从而也并不影响北京的住房市场。

而对于北京而言,陈宝存认为城乡户口差异并不明显,“北京户口的优势是高考、住房这一类的,而北京无论是县、村的户口还是城市城市户口,都能够享受这一福利,”他说,“再比如北京的公交车、公共设施等,非但城乡没有差异,就算是外省市的人来了,也可以享用。”

建设用地一体化将促户籍改革 应防“鬼城”出现

十八届三中全会全文主要以纲领性内容为主,陈宝存表示,根据以往惯例,在会后会有具体措施出台。

“具体措施的针对内容可能还是针对建设用地一体化的,不会直接针对户籍问题,”陈宝存认为。对于具体的操作,陈宝存打了个比方:“比如说,政府鼓励农民进城,给农民住房以鼓励,然后统一将农村的建设用地与城市的一体化;等农民进城后,户口就会落到城市。”

“城乡建设用地一体化的过程,就是瓦解城乡二元结构的过程,这一举措必将影响城乡户籍的改革,这样,两个导致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就会互相促进着解决。”陈宝存认为。

然而,即使解决了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城乡一体化进程也并非能够一帆风顺。“城镇化容易遇到两个难题:一是人来了,城市没有准备好;二是城市准备好了,人不愿意来。”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志仁说,处理不好,前者就会导致“大城市病”,后者则会造成“鬼城”。

在户籍改革中,将会存在大量问题和困难,需要各方面通力合作,加强监管。

推荐阅读:

衡阳楼盘11月周点击率10排行榜 碧桂园折桂

房产税已冲破重重阻力 三中全会后将全面推行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潜力10大城市

房天下:专访中瑞麟集团副总经理张晓珍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