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垫资全款过户 绿色通道会有风险

华西都市报  2013-11-13 09:11

[摘要] 刘先生从年初开始看房,近日终于谈妥了位于合江亭的一处150㎡房源。但令他郁闷的是,总价210万的房子他本打算贷款60万,半个多月下来几个银行都没有通过他的贷款申请。于是,中介工作人员向他提出,可以通过垫资的方式帮助他“全款成交”。

华西社区报记者徐洁莹

刘先生从年初开始看房,近日终于谈妥了位于合江亭的一处150㎡房源。但令他郁闷的是,总价210万的房子他本打算贷款60万,半个多月下来几个银行都没有通过他的贷款申请。于是,中介工作人员向他提出,可以通过垫资的方式帮助他“全款成交”。记者了解到,对于那些有急迫需求、或银行仍有欠款需要解抵押的客户,成都不少中介都能提供“垫资”业务。

急选垫资“绿色通道”全款过户

中介工作人员告诉刘先生,交易房屋的垫资,风险不可控,多数公司并不愿意做。鉴于他的房子是经过公司成交的,过户、贷款业务都由公司经手,他们才帮忙,愿意垫付这几十万,没有手续费,但需收取垫资额的4%作为月利息,也就是24000元/月,此外还需要实物抵押。刘先生说:“确实贵,但我现在别无他法,看在这套房子看这么久的份上,我也就认了。”

进入十月,二手房交易进入平稳态势,稳定的成交也催熟二手房垫资业务。记者从成都伊诚、富房、中原、21世纪等公司了解到,垫资其实并不是新业务,一些中介公司采取合作的方式,将需要“垫资”的客户介绍给合作的金融公司,从而实现帮助客户快速成交的目的。“这些都是客户自愿,”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二手房购买主力依旧为刚需人群。从付款方式来看,办理银行按揭的占到了7成以上,全款仅占两成。

一举三得?购房者必须衡量其中风险

对于垫资,不少中介工作人员甚至像刘先生这样的购房者认为,这样做“一举三得”。首先,对于卖方而言,一次性收到全款可以缓解资金困境;其次,对于买方而言,若为全款过户,业主基本还会让利。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很多情况下,业主的房产基本都还在供贷,由垫资方出资,减少了买方的顾虑和风险;对于中介而言,主要是缩短了交易时间。

记者了解到,根据央行的规定,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目前,6个月内短期贷款的年利率为5.6%,4倍月利率就是1.867%。显然,民间高利贷的月利息已超过上限4倍。因此,在实际情况中,用“垫资”解决资金问题风险不可预估。“比如,你这边垫资手续已经办好了,如果遇到卖房人反悔了,或者拖延过户时间,这边钱已经给你垫付过来了,已经办理垫资的购房人就得先交高额服务费。”相关人士称,而这种情况可能是购房者最难判断和预估的,很可能因毁约陷入与中介及担保公司长期的财务纠纷。

推荐阅读:

住建部:房产评估机构核准权下放至省级

人民日报时评:城镇化被房地产绑架之患

经适房不取消 “三房”并轨或年底出台

楼市传统销售旺季结束 成交回至限购前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