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黄小虎:土地制度改革关键在于盘活存量

新华网   2013-11-11 09:12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召开,“新土改”能否取得突破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8日在长沙表示,土地改革的关键在于盘活存量,农地确权是新土改的开始,现行征地制度改革的最终目标,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召开,“新土改”能否取得突破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8日在长沙表示,土地改革的关键在于盘活存量,农地确权是新土改的开始,现行征地制度改革的最终目标,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黄小虎在长沙举行的“财智企业家论坛”上指出,当前征地矛盾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政府征地卖地,被征地的农民不能分享土地的增值;二是不允许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剥夺了农民自主参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权利。这两大土地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

黄小虎说,改变现行土地制度,应把土地管理的重心转移到存量土地管理中来。他建议,首先应调整国家的税制,在精简相关税收的基础上,对于无论城市或农村的用地,开征不动产税、财产税、地产税;其次,基础性、公益性建设项目,国家继续实行征地,但是补偿标准应参照改变用途后的市场价格,与农民协商确定,不能够政府单方面说了算;第三,凡是经营性的项目,原则上国家不再征地,需要使用集体建设用地的,由用地单位和集体农民协商用地方式,出让、租用、入股、联营等,在符合规范的前提下,集体土地可以发展各类二、三产业,包括面向自住性需求的房地产;第四,城市发展,特别是拆迁改造涉及集体土地的,可以将土地转为国有;第五,相关投融资政策、抵押担保政策、公共服务政策、土地登记办法、建设用地指标管理,乃至户籍政策等,都要相应改变。

推荐阅读:

10月百城房价排行榜 让您了解房价

衡阳买房十大死穴 别被房子拴住一辈子

10月衡阳市城乡规划局公示四个住宅项目

衡阳楼市年底冲刺 预计有11个盘开盘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