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破除制度桎梏 唤醒万亿元公共维修基金

证券日报  2013-10-25 08:55

[摘要] 根据各地的公开统计数据,全国缴存的公共维修基金已经超过1万亿元,但是使用率却不足百分之一。截至2013年7月,北京缴存基金348.1亿元,使用5.38亿元,使用率1.55%。截至2012年10月,广州市缴存基金约81亿元,使用8000万元,使用率0.99%。截至2012年1月,天津市缴存基金145.4亿元,使用仅7753.5万元,使用率0.53%。

“公共维修基金制度是造成公共维修基金‘沉睡’的主要原因,破除制度障碍是盘活‘沉睡’中的公共维修基金的关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多省市存在巨额公共维修基金“沉睡”的现象,造成了金融资源浪费,也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市场上有关唤醒公共维修基金的呼声高涨。

根据各地的公开统计数据,缴存的公共维修基金已经超过1万亿元,但是使用率却不足百分之一。截至2013年7月,北京缴存基金348.1亿元,使用5.38亿元,使用率1.55%。截至2012年10月,广州市缴存基金约81亿元,使用8000万元,使用率0.99%。截至2012年1月,天津市缴存基金145.4亿元,使用仅7753.5万元,使用率0.53%。

根据《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公共维修基金是指住宅楼房的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基金。商品房的公共维修基金由购房人在购房时交纳,比例为购房款的2%,由开发商代为收取,由房管部门监管,所有权归购房人,不得挪作他用。

郭凡礼指出,公共维修基金面临的首先是签字难,业主的想法难以达成一致,对物业公司缺乏信任;其次是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并未完全设立,无法办理相关资金申请业务;最后是审批流程繁琐,还要经过鉴定、审价、数据整理、数据关联、维修、竣工验收、申请、审批、付款九个步骤,才能拿到申请资金。

“目前专门规定维修资金制度的《办法》仅为部门规章,未能上升为行政法规,缺乏强制性和约束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物业管理处处长陈伟指出,与公共维修基金相配套的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设严重滞后,缺乏统一规范的维修资金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使用范围和行政监管的制度和标准,各地受部门利益的驱使和经验水平的局限,使得维修资金制度存在着立法误区,这是公共维修基金无法发挥有效用途的根本原因。

那么,如何盘活巨额“沉睡”的公共维修资金呢?

郭凡礼建议,各省市可以统筹维修基金账户,将资本集中托管,提高资金增值率。比如允许公共维修基金的结余资金进入低风险信托、优质公租房等政府主导项目,提高资金;开展业主参与分红等试点,以增加、盘活存量。另外,还可以采取部分基金定期存储以及招投标引入银行竞争机制的方式,提高资金的增值。

“在比较成熟的国家,维修基金每年都由业主大会做预算,然后由需要维修的业主出钱,以达到‘基层自治’和‘专款专用’。”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我国目前拥有的批维修资金用完后,宜进一步“简政放权”,逐步改为由业主委员会按年度收缴维修资金,每年由业主委员会做出收支规划并予以实施,逐渐解决资金的安全性和保值增值问题。

推荐阅读:

2013年衡阳房交会闭幕 成交金额2.3亿

衡阳红湘南路与衡州大道互通式立交开建

装修达人上了瘾 史上最完美3室1厅装修

衡阳5个村落入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