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述:万科买地与深八招 调控还在吗?

观点网  2013-10-14 09:12

[摘要] 佳节又重阳,楼市“金九银十”热销风暴依旧。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再听到有关于“调控”的消息,在半年多的量价齐升中,房地产市场已经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佳节又重阳,楼市“金九银十”热销风暴依旧。

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再听到有关于“调控”的消息,在半年多的量价齐升中,房地产市场已经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终究年底已经接近,兴奋地挥洒卖楼卖地热情的人们突然发现,有些城市年初出台的房价控制目标几乎已经不可能达到:以广州为例,今年初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是不高于GDP的涨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若按11%的目标计算,广州市房价涨幅已超出预期目标8个百分点。

深圳也不例外,深圳今年GDP增长目标为10.5%,房价的涨幅高出了预期目标7.9个百分点。

完不成怎么办?约谈还是问责?但是,最重要的是,房地产市场已经不是冷暖不均或者说冰火两重天,而是普遍的上涨与热销,温州等个别城市房价下跌,只是非常意外的例外。

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为温州和包头。价格持平的城市有2个,分别为海口和贵阳;价格上涨的城市就有66个。与去年同月相比,8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温州,上涨的城市有69个,涨幅为19.3%。

卖楼与卖地从来都是相得益彰,各大中小城市卖地真是烈火烹油、鲜花着锦。据统计,前9月北京土地出让金已达1154.89亿,为历史同期新高,预计年内突破1400亿;上海前9个月土地出让金1538亿,超去年全年968亿元的1.5倍。

土地买方也令人吃惊,以万科为例,中银国际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前9月万科合计新增建筑面积2496万平米,总地价788亿元,占当期销售61%。如果再加上实时一例33亿元摘得北京顺义区高丽营镇于庄03-38地块,万科年内拿地规模已超800亿元。

中银国际还指,万科近期拿地尤为积极,区域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拿地额创下历史新高。

自有调控以来,大家都对房价和地王这两个指标尤其关注。对于地王,这一年来人们在市场上已经耳熟能详、司空见惯,中央政府部门也终于在9月底有了反应。

9月25日,国土部召集13省和16城国土资源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在会上明确下指令:一线城市务必做到年内不再出地王。

国土部喊话严防地王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但实际结果如何,各人心中自有算盘。当然,这也是一段时间以来难得的来自中央层面的调控信号。

地方政府层面,深圳市再度出招,提出八项措施,部署下一步调控工作,也就是已经逐渐形成关注焦点的“深圳八招调控”。

八项措施中有一项为“加强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人民银行要抓紧研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也就是说,深圳提高二套房房贷首付和利率极有可能成为现实。

这是短短12天内深圳第二次释放楼市调控信息,是否有作用仍未可知。简单看来,也许是为减轻年底之时的房价热度,为新一年的房地产市场与房价打好基础,也许是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调控“预热”。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典型的政策市,也许“调控”真的还在。

推荐阅读:

集体土地制度弊端显现 改革时机已成熟

地产老总买400万房产行贿 称超出其底线

央视曝国家调控影响正淡出 经适房爆抢

评论:短命建筑缘何频现 怎样根治现状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