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养老产业政策利好频传 土地等或有突破

地产中国网   2013-08-27 09:22

[摘要] 今年7月1日,修订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8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还专门讨论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会议提出了五点要求,包括加强能力建设,分层分类发展,创新发展模式(以居家养老为主),重视农村养老,以及促进医养融合等。

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日前在2013国际养老产业(上海)峰会(CareShow China)上透露,国务院《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称“《意见》”)初稿正在征求意见中。

继2012年修订通过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之后,即将出台的《意见》在养老机构的营业税、土地取得等政策方面,会有进一步的突破。

阎青春同时指出,养老服务业发展所面临的土地、融资、队伍建设三大瓶颈依然存在。多位业界人士也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他们认为,社会资本先从中高档服务介入,比较容易获得稳定的盈利模式。

政策利好频传

在中国迈向老龄化社会的过程中,高龄化趋势凸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数达到2200万, 占老年人总数的11.34%;此外,失能和空巢老人的比例都在上升——空巢老人已近1亿,完全和部分失能老年人总数约3750万人。

而另一方面,养老服务的形势格外严峻——在8.9万个城镇社区,有老年设施和老年活动场所的仅过半数。很多机构打着养老旗号,其实只是在发展养老地产。广东省佛山市一家卫浴企业的人士介绍,他们专门研发的适老化卫浴产品在今年年初投放市场后,前来订购的客户大部分为房地产商,养老机构和居家客户都很少。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冯晓丽表示,新一届政府对养老服务非常重视,养老产业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今年7月1日,修订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8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还专门讨论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会议提出了五点要求,包括加强能力建设,分层分类发展,创新发展模式(以居家养老为主),重视农村养老,以及促进医养融合等。

记者获悉,在此次国务院会议召开之前,九三学社和国务院办公室的有关调研都获得了国家高层领导人的批示,即将出台的《意见》明确提出,未来养老产业的目标规模是每年提供800万-1000万个就业岗位。

阎青春对本报表示,为了扶持养老产业发展,上述《意见》将在税收、土地和金融方面有较大力度的政策突破。

《意见》提出对所有的养老机构免除营业税。所得税部分,非营利机构全部免除,营利性机构予以减半。

在土地使用上,《意见》提出试行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使用划拨土地和集体流转土地;营利性机构使用的土地也必须优先保障。此外,养老用地必须纳入各级政府土地使用规划和年度使用计划。

这方面北京市已经先行一步,其土地利用规划中,养老用地约占10%-15%。“十二五”期间,北京还预留了3.28平方公里养老用地。

在养老产业投融资方面,《意见》提出将加大金融机构对养老服务业信贷的支持力度并放宽抵押限制。阎青春透露,下一步将出台政府贴息扶持养老机构的办法。

目前已有多个地方提出,未来养老的解决方案是9073/9064,也就是说机构养老并非主流方式,90%的老年人仍将选择居家养老。但是相应的专业化养老服务需求却明显不足。

阎青春表示,政府将通过提供补贴、人员培训、增设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扶持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并将探索公建民营、公办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等方式完善服务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