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方兴地产受累土地开发上半年毛利降13%

证券日报  2013-08-22 09:18

[摘要] 据方兴地产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13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43%,低于去年同期的56%;地产销售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49%下降9个百分点至40%。由此来看,方兴地产的毛利率急跌了13%。

“方兴地产会坚持高端定位、精品产品的战略,不会向三、四线城市和刚需产品去发展。”方兴地产董事会主席何操在公司201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至于公司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下降则由于每年结算的项目有所不同,因此有一定幅度变化。

对此,海通国际一份研究报告表示,公司地产销售的毛利率下降是整体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不过,扣除长沙一级土地开发的影响,地产销售的毛利率并未下滑。

对此,何操坦言,今年上半年,方兴地产长沙梅溪湖一级土地开发项目是计入物业开发来算的,这一项目的毛利率只有33%,扣除该项目影响,开发板块的毛利率是48%,跟去年基本上持平。

实际上,方兴地产在长沙梅溪湖投资的一级土地开发项目一直是业内关注焦点,其投入成本非常高,投资总额高达600亿元,对企业资金链压力较大。2011年9月,方兴地产无奈之下曾以7.5亿元出让该项目20%股权给中建股份,此后合作开发该项目。

如今看来,该一级土地开发项目还是拖累了方兴地产的整体毛利率。

高端项目售价受累

值得注意的是,定位于开发高端项目的方兴地产今年上半年也遭遇了北京新建住宅“限价令”影响。

对此,方兴地产执行董事李从瑞表示,从销售量的角度来看,方兴地产所有的高端产品都得到了市场上比较好的发展。此外,从销售价格看,北京的高端项目受到了一定影响。

不过,李从瑞在业绩发布会上强调,“即便在北京这样一个地方,仍能满足我们预算的需求”。其举例指出,“假如说正常市场需求可能已经能卖到10万元平方米了,可是由于调控,我们最后可能只卖到了8万元平方米,但是比我预算的6万元平方米也已经涨了2万元平方米”。

然而,何操明确表示,公司将高端定位、精品产品的战略,不会转型。对此,海通国际上述研究报告也显示,对于这一以往专注北京和上海商业地产的开发商来说,扩张到二线城市的住宅市场可能会有更高的负债率和执行力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8月21日,方兴地产发布公告称,与经办人就发行本金总额为2亿美元的票据订立购买协议,发售价为票据本金额的100%,年利率6.4%,计划用作尚未偿还债项的再融资、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推荐阅读:

房天下获"价值品牌百强"称号

尚邦地产百万助学活动 十名助学对象已产生

调控长效机制或10月亮相 房产税是重头

衡阳:打造老百姓们满意的民生安居工程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