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争欲再融资 "放行令"仍未下达

中国经济网   2013-08-12 08:46

[摘要] 从新湖中宝的“犹抱琵琶半遮面”到宋都股份的“慷慨直言”,紧闭了三年的房地产上市企业再融资的大门,似乎又要开启。但房产融资到底何时放开,依然具有不确定性。在近期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强调,对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口径没有发生变化。

今年上半年以来,十大标杆房企融资额已超过2012年全年水平。

从新湖中宝的“犹抱琵琶半遮面”到宋都股份的“慷慨直言”,紧闭了三年的房地产上市企业再融资的大门,似乎又要开启。但房产融资到底何时放开,依然具有不确定性。在近期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强调,对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口径没有发生变化。

新湖中宝的增发预案打乱了房地产企业A股暂停再融资的节奏。早在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当年10月,证监会披露,为贯彻国务院相关精神,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今年8月1日晚间,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3.0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17.91亿股(含17.91亿股),募资不超过55亿元。

上述公告还显示,募资净额拟用于两个地产项目,其中,投资30亿元用于普陀区的上海新湖明珠城三期三标段、四标段;投资25亿元用于闸北区的上海新湖青蓝国际。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项目均属于上海普陀区及闸北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与新湖中宝用于棚户区改造“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定增方案相比,宋都股份用于商品房建设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则可谓“慷慨直言”。

今年8月7日,宋都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欲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数量不超过3.125亿股(含3.12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用于南京南郡国际花园项目、杭州东郡国际三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这两个项目都是以小户型为主、面向刚性需求客户的商品住宅项目。

国务院办公厅于2006年发布的国办发号文件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国土资源部2010年颁布的国土资发号文件也规定申报住宅用地的,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占住宅用地的比例不得低于70%。

从房地产调控的角度来看,无论是新湖中宝还是宋都股份,都紧贴政策思路。新湖中宝是支持政策性保障住房建设,而宋都股份则是力保刚性需求的安居乐业。

此前最后一例房企再融资方案的实施时间是2009年8月,金地集团进行了一笔42亿元的再融资方案。此后,房企再融资直接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再未有任何获批案例。

有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企业之所以会尝试A股再融资,主要是政策显露的一些苗头。最主要的是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有重申加强房地产调控,而是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地产股开始一度集体上扬。

随后房地产企业蠢蠢欲动,8月5日,北京城建发布继续停牌公告;8月6日,金科股份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谋划重大事项;8月7日当天,招商地产发布停牌公告,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其实,虽然房地产企业A股再融资的道路不通畅,但是房地产企业借道海外,资金也还比较充裕。

中国信托业协会8月5日发布的二季度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及分析指出,今年二季度房地产信托规模为8118.63亿元,相比去年年底的6880亿元,有较大增长,增幅达到了17.99%,但占资金信托的比例则进一步从去年年底的9.85%下降到了9.12%,占比下降了0.73个百分点。有信托业专家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增长,与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有关,但占比的继续下降,表明信托公司对房地产行业持谨慎的态度。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十大标杆房企国内外融资额已经超过459.6亿元,已经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413亿元融资额。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的脚步还在继续。8月6日下午,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恒利(香港)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PolyRealEstateFinanceLtd在境外发行了一笔5亿美元的五年期固息债券。

上海证券地产分析师舒廷飞认为,若宋都股份方案获批,将有大量上市房企跻身于再融资名单之列。

延伸阅读:

未来10年房子过剩 拆房子将是最火爆行业

衡阳房地产实时建设项目 用地规划公式

高帅富与屌丝买房的35个区别躺着也中枪

衡阳2013半年市场价格分析 及未来预测

8月衡阳土地市场火热 共9宗地挂牌成交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