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衡阳二手房交易 将实行网签和资金监管

衡阳日报   2013-06-07 09:17

[摘要] 近日从市房产局获悉,该局将在衡阳房地产产权监理处交易服务中心(蒸湘南路29号市产权处办公大楼一楼大厅)试运行二手房买卖集中管理,实行网上签订买卖合同,并通过监管银行,完成资金结算。

记者近日从市房产局获悉,该局将在衡阳房地产产权监理处交易服务中心(蒸湘南路29号市产权处办公大楼一楼大厅)试运行二手房买卖集中管理,实行网上签订买卖合同,并通过监管银行,完成资金结算。

什么是二手房交易网签资金监管?实行网签资金监管对二手房交易双方有什么好处?如何进行二手房网签资金监管?……带着诸如此类的许多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房地产产权监理处副处长王雨平。

记者:实行二手房买卖集中管理有什么好处?

王雨平:以往衡阳二手房交易分散在市房地产产权监理处(以下简称市产权处)设在各城区的房屋产权管理所办理,办结一次交易需要到市产权处进行查档、核实可否交易;需要到市房屋测绘中心查图,确定房屋位置;需要到各自房屋坐落地税务分局交税等,群众极为不便,多有怨言。现我们正与市地税局、衡州公证处、担保公司协商,拟将所有二手房交易涉及的部门集中到市产权处一楼交易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免除群众舟车劳累之苦,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使需要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客户和因购房资金不足又有购房要求的客户,足不出中心,就能办理好一切手续。

记者:实施二手房交易网签资金监管的依据是什么?

王雨平:根据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住建房(2006)321号]文件,住建部《关于修订〈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规范化管理考核标准〉的通知》(建房[2009]2号文件要求,相关主管部门要切实维护房地产交易秩序,规范二手房交易行为,确保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使买卖双方得到优质服务。

记者:为什么二手房买卖要实行“资金监管”?

王雨平:在过去,二手房买卖双方经常会涉及一个棘手的问题,即对房屋买卖款的交付时间及方式普遍不放心。其中,卖方担心过了户收不到钱,买方担心付了款过不了户、领不到证。

而实行“资金监管”,其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免买卖双方因房款发生纠纷,防范了房屋权属和资金的风险,实现了“钱证两清”。如果转让成交了,监管银行会把房款支付给卖房人;如果未成交,监管银行会把房款退还给买房人。

记者:如何对网签合同和交易资金实行有效监管?

王雨平:市房产局房地产信息中心开发建设了全市统一的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网络系统,并与房屋产权产籍管理系统及监管银行网络系统联网,实施二手房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和交易资金网上监管,交易结算资金的存储和划转均须通过监管银行的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帐户进行,即买方将钱存入监管银行的指定帐户,待交易完成并记载于登记簿后,监管银行根据登记机关工作人员指令将买方购房款划入卖方指定的帐户,这样较好的保护了买卖双方合法利益,使买方放心,卖方称心。

记者: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范围?

王雨平:凡坐落在本市规划区内国有土地上已经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的自然人的二手住宅房屋交易行为都必须进行资金监管。

记者:办理“资金监管”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王雨平:提交的材料有:《房屋所有权证》、二手房买卖合同、买卖双方身份证、买卖双方银行账户、其他所需资料。

记者:交易二手房时怎样办理“资金监管”,有哪些流程?

王雨平:在衡阳市房地产产权监理处办公大楼一楼大厅专门设有“资金监管”的服务窗口,提供资金监管服务。

办理程序为:买卖双方在二手房网上签约处签订《衡阳市二手房买卖合同》——买卖双方持有效证件和相关资料到资金监管窗口签订《衡阳市二手房资金监管委托协议》——买方持《衡阳市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委托协议》到监管银行将交易资金划转到“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也可由买方从其他银行账户转存到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买卖双方持银行回单到二手房资金监管银行开具《衡阳市二手房交易资金到帐通知单》——买卖双方持通知单及办理房屋转移登记的相关资料到受理窗口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手续。

记者:如果交易成功,卖方何时能收到卖房款?

王雨平:买卖双方办完受理手续后,至交易双方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办结并载入登记簿后2个工作日内,资金监管银行根据房屋产权登记机构划款指令将监管资金划拨给卖方。

记者:如果受理审核条件不符合或是买卖双方因为种种原因需要终止交易,怎么解除监管手续呢?需要支付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吗?

王雨平:如果买卖双方的交易因故不能继续办理,买卖双方可持相关资料到房屋交易中心大厅共同申请解除资金监管,经核准后会在2个工作日内把房款退回到买受人指定账户。解除资金监管不收取违约金和费用。

记者:办理资金监管收取费用吗?

王雨平:资金监管是一种免费服务,保证机构和监管银行不向买卖双方收取任何费用(若交易双方划转的全额价款是跨行跨地区的,根据人民银行规定在所划款中扣除相应的手续费)。

记者:把房款交给交易保证机构监管安全吗?

王雨平:监管房款存入资金监管保证机构在银行设立的“专用账户”,所有监管房款独立于监管机构的固有财产及其管理的其他财产,也不属于监管保证机构的负债,资金所有权属于买卖当事人,是不可以挪作它用的,这样就确保了资金安全。

记者:买房办理了资金监管,把钱存入到专用账户上后,房产证还没下来之前,能保证房款不被提走吗?

王雨平:监管的房款存入“专用账户”后是“冻结”状态,任何人都不能取走。只有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记载于房屋登记簿后,也就是说只有当房产证过户到买房人名下,监管保证机构才会通知银行将房款划入卖方的个人账户,卖房人才能够提走房款,所以买房人完全不必担心。

记者:卖方通过资金监管卖房,房屋过户以后能保证买房人把钱给卖房人吗?

王雨平:房屋交易服务中心在受理转移登记申请前,买房人必须把购房款存入指定的“专用账户”后,中心才会给买方办理房屋过户手续。过户手续一旦办完,登记机关工作人员就会及时通知监管银行把房款划到您的个人账户上,这期间买房人是不能把房款取走的,卖房人收到房款到账通知后就可以随时在银行储蓄网点取钱了。

记者:我市二手住宅房屋交易实行网签、资金监管的具体时间?

王雨平:待相关准备工作就绪,力争在近期内实行。

延伸阅读:

高端访谈:专访东城国际营销总监李金庭

参与6月10日搜房网看房团 看老狼演唱会

5.25-5.26共成交83套 均价4194.8元/㎡

衡阳市交通设施重点工程 计划投资5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