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组总裁调整 老牌国企深振业发展遇困

房天下  2013-06-04 09:24

[摘要] 深圳国资委旗下的上市房企深振业在经历去年的股权争夺风波后,日前又进行了主要的人事调整。

深圳国资委旗下的上市房企深振业在经历去年的股权争夺风波后,日前又进行了主要的人事调整。

今年5月底,深振业发布公告,李富川因工作变动原因将不再担任公司总裁,原副总裁蒋灿明被聘任为新一任总裁。

资料显示,蒋灿明现年43岁,高级工程师,从2004年5月起先后担任深振业策划设计部经理,湖南及广西(楼盘)分公司董事长,自2006年6月起任深振业副总裁。

而离任的李富川现年52岁,曾历任深振业资产管理部经理、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自2006年6月起任深振业总裁。

此次深振业的高管调整,在相关接近深振业的人士看来较为突然。该人士称,因为按照原计划,李富川的任期要到2015年5月才到期,如今提前两年进行调整,让更为年纪且有地方公司运营经验的蒋灿明接任,或许与近期深圳(楼盘)国资委欲加强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有关。

国资重组

上诉人士透露,深圳市属国有企业近期召开了2013年度资本运作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提出,深圳今年将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提升上市公司市值和资产证券化率,并推进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的资源整合和资产重组工作。

就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深圳国资整合的步伐在加快,而在上市房企中,深振业无疑是最有可能成为深圳国资委整合地产业务的A股上市平台。

此前,就曾有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众多机构对这一可能行进行了分析。

当时这些机构给出的理由是,目前深圳国资委旗下地产业务散落纷繁,未来若要做大做强,必然要资源整合,而在深圳国资委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地产公司中,深振业无论是品牌、规模,还是业绩都排名靠前。

另外,今年初深圳国资委主动放弃同为上市房企的深长城(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的控股权,也增强了深振业成为整合地产业务平台的可能性。

对于这一可能性,深振业董事长李永明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曾表示,目前还无法说清楚,就算是真有可能,也无法向外界透露太多信息。

虽然当时李永明的表态较为含糊,但其也并未否认,反而让外界觉得整合一事可能性极大。

而在如今深圳国资委明确表态欲推动本地上市公司重组进程的同时,深振业又恰好进行了总裁调整,这在外界看来并不是一种巧合。

相关分析师认为,深圳国资旗下优质上市公司平台本身不多,作为整合重点,地产平台则更为稀缺。但在目前深长城去国资化已经十分明朗的情况下,深振业无疑会被赋予更多期待,此次深振业总裁的调整,也应该是从整合的大背景出发。

但实际上,就算深振业成为整合平台,也还需面临一些复杂问题。

上述分析师指出,截至目前,深圳国资委虽然为深振业大股东,但并未拥有控股权,并还因此在2011、2012年遭遇民资“宝能系”的频频举牌,其控股地位曾一度遭到挑战。

发展之困

虽然深圳国资整合在明显提速,深振业成为地产业务整合平台的可能性也很大,但从深振业本身的发展来看,近年来却并不突出。

首先就规模而言,2012年深振业的销售金额仅为41.72亿元,虽然同比增长35%,但如此规模在上市房企中实属末流。

另外,在土地储备方面,深振业也面临发展瓶颈。最近三年,深振业未新增任何土地储备,并且在其大本营深圳,除目前开发中的振业峦山谷二期外,已没有任何土地储备。

对此,相关分析师表示,深振业其实一直以来的业绩锁定性都不佳,主要是过于谨慎的作风制约了销售情况,同时因土地市场升温、竞争加剧使其拿地难度加大,这使得深振业的土地储备严重欠缺,导致其发展缓慢、甚至过于保守。

而在房地产企业较为常用的财务杠杆方面,深振业也表现的极为谨慎。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末,深振业的资产负债率为62%,扣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仅为36.5%,这些数据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深振业财务相对稳健,但在业界看来,却更多的缺乏进取,因为在强调高杠杆的房地产领域,这就意味着资本腾挪空间小。

相关分析师就直指,深振业的财务状况会直接导致其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融资能力不强,制约其进一步发展。

对此,深振业董事长李永明也曾坦承,“我们公司还是规模偏小、资金实力也偏弱,土地获取方式不多,个别地区公司土地储备不足,应该说公司的风险还是土储不足的问题。”

而究其原因,相关分析师一针见血的指出,作为老牌国企,深振业本身在经营方面不会有主动创造的欲望,所以其一直不具备做大的诉求。

“不过在如今深振业极有可能成为深圳国资系地产整合平台后,上诉状况或许会有所改观,最近的总裁调整也许就是深振业变革的信号。”上述分析师还提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