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多数房企看好中长期楼市 房企高价抢地

房天下  2013-05-14 09:38

[摘要] “国五条”细则的落地,一度火热的土地市场开始降温。据中原地产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从3月份以来,居住用地的供求量同比、环比均呈下降趋势。曾一度“急冻”的土地市场,但5月初即开始出现急升。据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5月3日起到5月10日期间,上海、广州以及长沙三地出现3个年内地王。

“国五条”细则的落地,一度火热的土地市场开始降温。据中原地产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从3月份以来,居住用地的供求量同比、环比均呈下降趋势。曾一度“急冻”的土地市场,但5月初即开始出现急升。据美联物业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5月3日起到5月10日期间,上海、广州以及长沙三地出现3个年内地王。

不过,从拿地的区域来看,大型房企主要选择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里土地较为稀缺的一二线城市。对于三线城市,大型房企拿地普遍谨慎。随着土地价格的逐年攀升,开发商在一二线城市拿地的门槛越来越高,中小房企只能更多瞄准地价相对便宜、土地供应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

据房天下统计:2013年4月衡阳土地市场共有7块商业/住宅用地挂牌出让,截止到5月初还没有一块土地拍卖成功,都还处于正在交易状态中。

“一天之内年度地王二次被刷新,大型房企对一线城市热门地块角逐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美联物业研究中心杜俊丹向记者如是表示。除此之外,有分析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政府集中推地也是地王频现的主要原因,但上述几宗地块成交的溢价率相对以往确实提升幅度在增加。

房企拿地成本明显在攀升,而且一线城市商住地块成为房企角逐的主战场”,一位知名房企高层向本报记者表示,但如果企业运营商业地块的经验和资金实力不强,攀升的土地成本无疑将加重企业的压力,但目前来看,部分房企正以各种合作方式分摊其风险。

尽管如此,从下面一组数据依然可以窥见房企对于土地市场的乐观情绪仍在升级。

根据美联物业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除广州外)和部分热门二线城市(杭州)前4月土地市场成交量价齐升。其中北京表现的非常抢眼,前4月土地成交面积450.5公顷,同比增加345%,占去年累计成交面积的98%;平均楼面地价达到10359元/平方米,同比增30%。此外上海、深圳和杭州前四月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113%、227%和273%,平均楼面地价分别同比增21%、15%和12%。

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向本报记者表示,土地成本量价齐升对房企可能产生一定影响,但绝大多数房企对中长期楼市普遍看好,短期拿地积极性较高。此外,目前楼市房价仍然高居不下,土地交易价格也很难出现下降,预计下半年各地还将会逐渐迎来成交高峰。如此火热的土地市场,想必带给房价的影响也不可小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