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祁东首创“村整建制托管”土地流转模式

房天下  2013-04-07 09:14

[摘要] 土地流转是制约当前粮食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要瓶颈。记者近日从衡阳祁东县获悉,该县在全国首创“村整建制托管”土地流转新模式,促进了稻田规范、有序流转,催生现代农业。

土地流转是指土地使用权流转,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含义,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

土地流转是制约当前粮食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要瓶颈。记者近日从衡阳祁东县获悉,该县在首创“村整建制托管”土地流转新模式,促进了稻田规范、有序流转,催生现代农业。

在灵官镇桃源村,数名村民与受托方签订《责任田经营权委托管理合同书》,据悉,这是该村最后批签订责任田委托合同书的村民。根据“公平、自愿”原则,目前,全村稻田820亩、旱土260亩,351户除8户外已全部托管。

据介绍,桃源村自2012年3月份开始推行“村整建制托管”土地流转新模式。该模式以村为单位,将各家各户的稻田返租到集体,由村委会委托该村富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托管,然后将稻田划分基本口粮区和流转租种区,本村内自愿种田的农户在基本口粮区按返租价租田种稻,对流转租种区的稻田向种植公开招租。

村民龙祥明家有8口人,稻田4.8亩,旱地2亩,全家劳力全部在外务工挣钱,田地无法种植,抛荒又可惜。正在他为难之际,赶上村里动员“村整建制托管”土地流转。“我把家里的田全部托管给村里,村里每年有200元每亩地补给我,我在家里搞运输,得到二、三千元一个月,这办法蛮好。”龙祥明告诉记者。

“村整建制托管”土地流转模式,让绝大部分村民从土地上剥离出来,成为产业工人。它既保障了广大农户的基本权益,又发挥了村级组织对土地合理使用的掌控权,促进了稻田规范、有序流转。该县采取免除农田灌溉基本水费和优先安排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做法,予以扶持。目前,全县有132个村推行这种模式,以村为单位实行整建制流转稻田7.13万亩。


推荐阅读:

衡阳一开发商兼城管 吃空饷盖违章门面

H7N9禽流感应对能力遇考验不会重演非典

长沙版“国五条”落地 网友戏称微博体

中国十大豪宅均价1.87亿 湖南无一进榜

衡阳解放路商圈 构建完整"金融服务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