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高楼 平安金融大厦被曝用海砂

新华网  2013-03-18 10:05

[摘要] 3月14日,央视曝光了深圳多处楼盘违规使用海砂建楼,由于海砂中富含氯离子,可腐蚀钢筋导致楼板开裂、墙体出现裂缝,甚至会严重危害建筑安全。

深圳海砂事件的曝光,暂时将行业聚焦点从政策转向了建筑安全。

3月14日,央视曝光了深圳多处楼盘违规使用海砂建楼,由于海砂中富含氯离子,可腐蚀钢筋导致楼板开裂、墙体出现裂缝,甚至会严重危害建筑安全。

此次曝光,共涉及华润集团承担的广东旧改项目华润大冲村旧城改造项目、深圳在建高楼平安金融中心、以及嘉逸豪园等部分住宅项目。

在3·15之际,深圳海砂事件的曝光,一石激起千层浪,而央企华润更是成为众矢之的。

华润置地陷漩涡

针对央视的曝光,深圳住建局于3月15日迅速作出回应,称全市所有搅拌站已于3月14日晚紧急关停,并进行了全面地毯式排查,共选取样品165组,其中16组氯离子超标,检测不合格率为9.7%,涉事企业共15家。

与此同时,深圳市已要求15家涉事企业停业整顿,并且也要求华润水泥附属公司深圳华润文伟混凝土有限公司等四家搅拌站停业整顿,要求在建的平安金融中心停工整顿。

不过,有一点却令人疑惑,深圳住建局却并未公布这些企业的具体名单,原先产品主要使用商及大致产品流向也均未公布。

而为了打消外界的忧虑,承担大冲村改造建设的华润置地对涉嫌海砂一事也作出了正式回应。

3月15日,华润置地发表正式说明,称公司高度重视并立即展开了内部调查,从混凝土原料采购检验、生产供应、成品使用等环节进行了全面的检查。

华润置地称,对混凝土生产和供应环节所做的历史检查记录表明:混凝土的生产和供应符合国家规范要求;同时,使用混凝土的施工单位对混凝土质量的历史检测记录表明,项目所使用的混凝土符合国家质量要求。

华润置地副总裁孔小凯更是于当日强调,华润不可能用海砂,并称公司使用的产品都有详细的检测,并没有发现过问题,公司也不允许使用有安全隐患的产品。

孔小凯还表示,(海砂)并这不是华润的问题,而是供应商的问题,并且华润对供应商的产品都有严格质量检测。

然而,华润置地的此番声明并未打消外界的疑问,在15日下午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媒体还是就海砂问题进行了轮番提问。

就此,华润置地总经理吴向东再次强调,为了慎重起见,公司已根据政府的相关指示暂停使用涉嫌混凝土产品。

但在未经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华润置地和深圳市政府两方的调查结果是否具有公信力,仍然是外界的一大疑问。

海砂事件录

由于不合格海砂对建筑的危害性,国家曾有明文规定,海砂必须经过净化处理,满足要求后方可用于配制混凝土,对钢筋混凝土,海砂中氯离子含量不应大于0.06%。

若必须使用海砂时,则应经淡水冲洗,其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0.02%。如果建筑用海砂不符合国家的强制标准,超标的氯离子含量将严重腐蚀建筑中的钢筋,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

但就商人的逐利角度而言,如果选择海砂做建筑混凝土,那么将节省巨大的建设成本。

相关建筑专家曾大致计算:一立方河沙的阶约160元左右,不需冲洗的海砂价格只需30多元,但如果将海砂经淡水冲洗,从而达到国家标准,其实际成本还是高于河砂。

“其实不论是砂场还是搅拌站,建筑使用海砂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而深圳建筑用砂量大,河砂远不能供应,因而使用海砂是必然的结果。”一位业内人士称。

不仅如此,据业内人士透露,使用海砂,建筑工程的监理与监管部门也是熟视无睹。因为在工程验收与质量管理的环节,并不会有专人去严格检测或在意海砂中留存的氯离子实际的含量。

而对于可能出现在建筑物上的海砂,深圳目前也几乎处于不设防的局面。据深圳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用砂不属该局监管,应归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监管,所以平时没对其进行检查。

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则介绍,由于目前深圳并没有专门的法规,技监部门很少对其进行抽查,即使抽查也只能委托建设部门进行检测,如果发现不合格也会通报建设主管部门来处理。

关于海砂问题,诚然监管部门的失职是一方面原因,但作为开发商来讲,更应本着质量的原则,但这方面,一些开发商显然做得不够。

据相关人士透露,关于海砂的问题许多开发商都表示问题出在供应商方面,“由于长期与一家供应商合作,之前的验收大多合格,但在后面的供应上也就没有认真检查,毕竟材料数量偏多就无暇去检查。”

在众多专家看来,此番言论更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表现,一股脑的把问题推卸给供应商,其实在海砂的问题上,开发商和供应商一样有着无可推卸的责任。

如今,在房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商品房建设者如此不负责任,这不仅是“要钱”,更是“要命”。行业自律与底线责任何在?这种逐利无下限的作为,是不是市场机制溃坏的一个病点?这些都无疑值得行业内的人和监管层深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