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将近30座城市 上调了公积金的贷款额度

新金融观察报   2012-11-12 09:31

[摘要] “金九银十”的成交下滑,似乎又刺激了地方政府的微调神经,在房地产市场依然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关联密切的情况下,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微调潮流已然蠢蠢欲动。

经历了7、8月份的淡季不淡和‘金九银十’的旺季不旺,临近年末楼市则维持波澜不惊的局面。地方政府一方面要维持房价稳定,另一方面又不能坐视成交量陷入低迷,如何刺激合理自住需求入市成为其首要任务。而通过微调,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成为其规避限购政策‘红线’、刺激成交回升的主要手段,一年多来已有30多个城市先后微调了自身的公积金政策。如何在支持自住需求和严控房价上涨预期之间求得平衡,再次成为考验楼市调控的关键。

公积金额度集中放松

10月24日,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告称,将对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予以调整。此次调整涉及公积金提取、贷款、办理流程等三大类6项内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武汉市民首次使用公积金购买二手房,贷款限额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且异地购房可动用本地公积金还贷。

10月29日,广东省江门市同意开平、鹤山两县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的申请。按照调整后的额度,首套房贷款限额统一提高到一人25万元,两人或以上50万元;二套房贷款限额一人20万元,两人或以上40万元。江苏省镇江市近期推出的公积金政策,则包括子女买房,父母可成为共同还款人,公积金可用来偿还商贷、支付物业费等。再加上此前深圳市将住房公积金贷款由原来的80万元提高到90万元,昆明市提高贷款额度,放宽公积金贷款还款年限,厦门、芜湖、合肥等地也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放松公积金贷款成为地方政府刺激楼市的主要手段。

公积金贷款规模增加

公积金政策放松的直接结果,就是各地公积金贷款规模的快速增加。上海市公积金中心近日发布的2012年三季度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共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90.71亿元,同比增长39.96%,发放户数8.08万户,同比增长40.28%。在南京,今年前三季度的公积金放贷额度已达83.85亿元,同比去年贷款规模增长了128%。在福建,前三季度已发放公积金贷款114.93亿元,同比增长45.4%。而青岛公积金贷款规模同比增加15.63%,银川同比增加21.74%。“显然如果能够贷到更多的公积金贷款,对大部分首套房需求购房者来说有着很大诱惑,也必然会刺激四季度的楼市成交。”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求得政策平衡是关键

金九银十”的成交下滑,似乎又刺激了地方政府的微调神经,在房地产市场依然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关联密切的情况下,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微调潮流已然蠢蠢欲动。

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受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增幅较低影响,前三季度房地产营业税减少6亿元,下降0.2%。国家审计署的报告则显示,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中,约有1.84万亿元要在2012年偿还。地方政府在近期一方面加大土地推出和拍卖的力度,另一方面则力图通过微调政策释放“温和”信号,刺激年末楼市成交继续回升。

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暂未出台新政策的“真空期”,中央对于地方政府的各种微调尝试所采取的态度就是触及政策“红线”及时叫停,不触及“红线”则采取暂时默认的态度。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地方政府越来越多的政策微调,中央在限购限贷等已经默认的“红线”之外,不改变楼市预期,引发房价快速上涨,则成为更重要的“红线”。

房地产评论员余丰慧表示,本来属于正常、在政策范围内适度松动公积金贷款政策,可能会被误读为楼市调控放松的信号,从而影响到市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因此,必须严格把握好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性。“对于部分地方放开公积金二套房贷款的,一定要把握好政策界限,要谨防投资性需求入市,加强对投资性需求与自住型需求的区分。”

对于当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一个稳定的房价走势和市场预期至关重要,而房地产政策的稳定也是保证上述两点的重要一环。通过增加商品房和保障房供给,以及多种政策组合,在刺激成交稳步回升的同时,维持房价的稳定,对于接下来的政策制定者来说,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