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区房租金再上涨 是否仍是楼市调控下的安全岛?

北京青年报   2012-09-11 10:45

[摘要] 结婚可以等,创业可以等,但孩子上学永远不可以等。又到开学之时,北京各知名中小学附近区域房租再次大涨,而这几年来,学区房价格连上台阶,成为最严酷房地产调控下受影响最小的板块。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入学竞争,越来越高涨的入学成本,不少家长直呼“压力山大”。

开学之前租金大幅上涨 北京价基本回到调控前水平

结婚可以等,创业可以等,但孩子上学永远不可以等。又到开学之时,北京各知名中小学附近区域房租再次大涨,而这几年来,价格连上台阶,成为最严酷房地产调控下受影响的板块。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入学竞争,越来越高涨的入学成本,不少家长直呼“压力山大”。

购房故事

均价4.8万的房没法住

■开学之前

租金上涨30%

中关村,这里不仅是高科技企业聚集地,也是知名中小学最密集的地区。开学在即,这里的租赁市场出现井喷,租金半年之内上涨了30%。“2居室年初大概只要4000元吧,但是8月份租金上涨到了5000元,因为中关村二小就在马路对面!”中介人员反复强调目前是房屋出租旺季,7月份开始就已经有不少家长前来询问。

从8月初开始,五道口附近的租赁量就出现大幅增长,环比涨幅高达30%。其中因为读书而产生的租赁需求,占到总需求量的一半以上。平均而言,不错的社区,一居攀升至3500元左右;两居约在4500-6000元左右,三居因为面积弹性大,基本上从7000-12000元。

在这支租赁大军中,有很多家庭是在中关村有的家庭,属于买了,又在租的“双房”家庭,既活跃了买方市场,又刺激了租赁市场。以中关村二小科源小区(小区网 论坛)为例,很多北京人为了学籍在此买房,但很少有人真正居住在这里。

类似的事情在各大板块都有出现。王小姐为了孩子能读北京实验二小,在文华胡同买了个22平方米的平房。“胡同里的平房不限购,我们也是万般无奈才选择了这个房子,但我们一家三口根本住不下,而且房子太旧,环境也不好,我们只能在附近再租一套。”

据专业人士介绍,目前这样特殊的“租客”不在少数。购买50平方米以下的家长中有80%都迫不得已再租一套房子,才能满足一家三口的居住需求。也是这样的原因进一步令的租赁市场越发紧张。

■价格

回到调控前高点

除了租赁市场的火爆,的买卖也是逐级回升,从价格来看,只在2011年的时候略有回调,而现在基本已经回到甚至超过了房地产调控前的高点。

科源小区是海淀比较有代表性的。这个中科院的大院建于80年代初。“房型不合理,下水道极容易堵塞,基本没有什么物业安保,晚上小区也没有道路照明。”曾经试图在这里生活的李小姐一说到科源就是一大堆牢骚,她的孩子在中关村二小读书,后来实在忍受不了小区的环境,去旁边的华清嘉园(小区网 论坛)租了一套房。

即便是这么旧的小区,均价也在4.8万左右,原因就是这里是中关村二小的。即便如此多的不好,这里依然一房难求,许多持有的业主认为这一小区用不了多久就会进行拆迁不愿卖房。

通常而言,在海淀,好的一般要比非贵1万左右,一套100平米的房子,价格就可能相差150万。而同样是,谁傍上的学校牌子硬,谁的价格就更高。

如果从买入的角度来看,现在已经俨然错过了的买入机会。2011年,中央接连出台调控政策,国八条、房产税试点改革先后落地,“限购”、“限价”、“限贷”全面升级。“市场气氛一下改变了,大多数人预期房价会下跌,价格大幅回调。到2011年底左右,华清嘉园甚至出现了3.3万的价格。”中原地产华清嘉园店的经理何志磊告诉记者。“这种房子总会有接盘的人,一些为学籍做投资的家庭慢慢买入。”而随着今年成交量的回升,又是涨幅最快的板块。以华清嘉园为例,7月份还有3.8万左右的房产,到了8月份基本没有房子挂4万以下了,均价4.5万。

■开发商瞄准“”

由于学籍房的一房难求,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也试图搭上学籍房这一顺风车。例如龙湖地产开发的唐宁ONE,该小区均价为6万,与中关村二小一墙之隔。当时该楼盘和中关村二小签署了合同,无论户口是否属京籍或海淀区,小区业主都可以享有中关村二小的教育资源。

不过,这种花钱买名额也有严格限制的,仅限于购买新房的业主。换句话说,购买该小区二手房的业主不在中关村二小的片区内。当时该楼盘小户型一推出就遭到疯抢,而现在只剩下了18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如果仅为孩子上学投资的话,金额就得高达千万。

“清华西门有一套90年代初的房子,可以上中关村二小,41平方米220万,想要就现在下定金,否则过了今天又没了。”中介把记者从唐宁ONE的豪宅遐想中拉回了现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