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9月10日长沙启动新规 房产经纪人挂牌上岗

长沙晚报   2012-09-03 08:58

[摘要] 从本月10日起,长沙将启用新的房地产中介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全市所有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必须到市住建委办理执业登记,领取“执业卡”后方可从业。届时,市民想要了解自己的房地产经纪人,只需一个执业卡号便可查询详情,而“黑中介”再也无法办理房产经纪业务。

买卖或租赁房屋,不少市民首先想到找房屋中介机构。可是,现在的房屋中介机构良莠不齐,市民怎样才能选择到一家放心的中介机构?如何避免落入“黑中介”的陷阱?相关部门为此采取了什么措施?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了解到,从本月10日起,长沙将启用新的房地产中介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全市所有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必须到市住建委办理执业登记,领取“执业卡”后方可从业。届时,市民想要了解自己的房地产经纪人,只需一个执业卡号便可查询详情,而“黑中介”再也无法办理房产经纪业务。

现状:多数中介机构未备案登记

房地产经纪,是指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为促成房地产交易,向委托人提供房地产居间、代理等服务并收取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房地产经纪机构常被人们俗称为房产中介。

近年来,长沙房地产中介机构为市民的二手房交易、出租提供了很多便利,但也有不少不法中介存在欺诈行为。据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刘元林介绍,根据目前初步掌握的数据,长沙大约有数百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但在市住建委备案的正规中介机构只有150家左右,仍有相当数量的中介机构是未备案的“黑中介”。

据了解,长沙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仅限于单门店经营,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一两个员工便是一个企业。经过十余年发展,长沙目前既有少数来自一线城市的已上市的大型房地产中介机构,也有部分本土成长起来的中型企业,同时还存在着大量的单个门店、家族式管理的小型公司。企业之间实力差距悬殊,服务质量差别较大,尤其是个体企业大多随市场行情好坏而频繁进出行业,由于个体企业本小利薄,缺乏抗风险能力,往往出现行情好时一拥而上、行情差时一哄而散的情况,很难为客户提供良好的专业服务。

据了解,在二手房交易和租赁的过程中,中介乱收费、发布假房源信息、不履行合同义务等违规行为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

案例

1中介机构向客户乱收费

今年4月,李女士通过中介机构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因为要办理公积金贷款,中介机构要李女士交付11000元按揭服务费。但是,中介机构只提供了1250元的发票,其他费用未提供发票和费用明细。后来,双方对费用问题产生分歧,李女士投诉到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

经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调查,该公司为未备案机构。经过调解协商,中介机构向李女士退还相关款项。

2骗取消费者“诚意金”

今年5月,唐先生在中介的带领下,看中了某楼盘12楼一套房子,中介机构提出让他交2000元“诚意金”。唐先生如数支付“诚意金”后,中介机构却告知他房东不能赶回,并向其推荐另一套24楼的房子。唐先生看房后不满意,要求退回“诚意金”,中介机构不同意退还。

经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调查,该公司为未备案机构,极有可能是骗取“诚意金”,或用假房源推销其他房源。经过调解协商,中介机构向唐先生退还相关款项。

3用假房源信息骗购房者

2011年底,喻女士通过长沙某中介机构看中了一套房子。中介声称该房源为2003年房子,已经超过5年,不需要交营业税。然而,在签订合同并交付首付款后,喻女士在咨询公积金贷款业务时发现该房源并未满5年,需要缴纳营业税,导致购房成本增加。

经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调查,该中介机构为未备案机构,对房源信息造假,欺骗购房者。经过调解协商,中介机构向喻女士退还了相关款项。

4房子没租成却不肯退定金

去年12月,胡先生与某中介公司签订了租房初步协议,看中的房子价格为每月房租1000元,胡先生先付了500元定金。今年1月,当胡先生如期来到中介公司想签订合同时,中介公司却说房租价格已经由每月1000元涨到每月1200元了。胡先生对此提出异议。后来中介公司干脆称,房东已将房子租给了别人。中介公司又向胡先生推荐了两套房,但都不合他的意。胡先生要求退还500元,被中介机构拒绝,理由是他已经看了3次房了。

维权人士分析,这其中有可能是中介机构与房东串通,骗买主上钩,等买主看了房交了定金之后,就编造各种理由致使交易不成。而有的中介公司甚至玩“空手道”,让莫须有的“房主”与租赁户或者购房户联系,以赚取求租者或购房者的看房费。

新规:房地产经纪人员须挂牌上岗

投诉记录显示,市民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遭遇到的种种陷阱,大多与“黑中介”的不规范经营有关。

“本月10日起,长沙开始启用新的房地产中介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没有登记备案的中介机构和人员一律不得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据市住建委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负责人介绍,市住建委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长沙市房地产经纪管理的通知》中规定,房地产经纪人员实行执业登记制度,须领取“长沙市房地产经纪执业卡”方可执业。

记者看到,“长沙市房地产经纪执业卡”为深蓝色,正面印有持有人的照片、姓名、所在中介机构、有效期以及监督电话。“这张执业卡相当于房地产经纪人员的执业‘身份证’,每一位房地产经纪人员必须挂牌上岗,并主动向当事人出示执业卡。”该负责人介绍,该执业卡具备身份证明、交易工具、信息记录等功能,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在办理二手房签约、过户、抵押及新房代理销售等手续时,必须刷卡验证人员信息后方可办理,而且经纪人员的从业行为、诚信情况等信息,都将通过执业卡记录到个人从业档案中,以备查询。

据了解,新的《长沙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长沙市房地产经纪执业卡”的发放工作已于7月1日启动。根据规定,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房地产经纪人员,应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换证、领卡。

提醒:三招摸清房产中介“底细”

市民在选择房屋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时,究竟如何判断其优劣?市住建委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负责人支招:今后,市民可通过三个步骤了解你的房地产经纪人的“底细”。步:应看该机构是否能出具有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并要求经纪人员出示本人的房地产经纪执业卡。第二步,市民可以拨打市住建委电话84662615或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电话84316235,查询该经纪人员的基本执业情况。第三步,如果市民还想了解更详细的信息,可以登录长沙市住建委官方网站(szjw.changsha.gov.cn)或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网站(www.csfczj.com)查询。

“没有备案证的中介机构和没有执业卡的经纪人员,就不具备房地产经纪业务资格,市民应该拒绝与其合作,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损害。”该负责人还表示,请市民对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市民在房产交易中遇到违法违规行为,可向市住建委或房地产中介协会投诉和举报(电话号码同上)。中介机构或经纪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旦查实,将记入其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示,情节严重的将被列入行业“黑名单”,清除出房地产经纪行业。

另外,业内维权人士提醒广大租房者和购买二手房者,租房、买房时不要轻信中介的口头承诺,在签订合同前不要轻易缴纳任何名目的押金或看房费等;与中介机构签订合同,要详细具体,要求对方明确约定出租(售)房的地点和范围、居室大小、设备和价格,一旦违约便可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中介公司提供房源的房主,要预先核查身份证、房产证,避免上当受骗。(长沙晚报记者章盛莉)


延伸阅读:

奥园地产 7.08亿竞得湖南株洲商业住地

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巩固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