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楼市督查组定调从严 鼓励扩大限售试点

金融界网站   2012-08-13 09:25

[摘要] 据上证报报道,上周,在国务院督查组还未完成此次督查报告之际,由某网站流传出一份有关各地督查情况汇总表,被冠以“肯定16省市楼市调控”的基调,对此权威人士表示,这种看法是偏颇的。

据上证报报道,上周,在国务院督查组还未完成此次督查报告之际,由某网站流传出一份有关各地督查情况汇总表,被冠以“肯定16省市楼市调控”的基调,对此权威人士表示,这种看法是偏颇的。

实际上,据了解部分督查组情况的人士透露,国务院督查组对地方一些不执行不到位的做法给予了非常明确的警示,同时也有督查组成员对进一步完善调控政策的办法,提出了自己看法。

从已透出的情况看,国务院督查组对16个省市的楼市调控效果给予了肯定,但同时也给了湖南、湖北、河北、广东江门市四个省市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和建议。

其中,对江门落实调控政策出现的偏差与不到位之处,督促进行整改;指出湖南和湖北省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建议湖南省从严执行调控政策,健全完善制度,确保调控目标落到实处,建议湖北省要严格执行调控政策,健全完善制度,坚决落实调控目标。

另外,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河北省督查时提出:一些税务、金融部门反映,由于非限购地区信息尚未实现共享,不同地区间未实现房屋等信息的联网,首套住房、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认定有漏洞。为此,督查组要求河北省规范销售管理,以适当的方式提供预售条件,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限售试点工作

“事实上,国务院督查组的报告还没有成文,上述消息只是从各种渠道透露出来的一部分内容,官方目前并没有给出肯定各地楼市调控的结论。”上述人士说,仅从已经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国务院督查组对湖南、湖北、河北、江门存在的问题,已经是毫不留情,直言不讳了。

“国务院房地产督查组的工作是‘一石三鸟’,其一督查现有政策的执行情况,对于有警戒作用,会让一些有意微调政策的城市就此打住;其二防止政策执行可能存在弱化问题;其三了解上半年房地产的各个方面情况,为下半年的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说,目前来看房地产调控必须从严,而且要长期持续。

一位接近国务院督查组的人士表示,国务院督查组之行本身,就是定调“从严调控”。如果房价反弹态势明朗,中央政府肯定会果断出手。而据此前从相关部委了解到信息看,房地产调控储备政策早已有之,适时而动无可置疑。

金融界网站注:以前说到房地产调控都一直在说限购,那限售和限购有何区别呢?

限购是行政行为,是一剂猛药,而限售是经济行为,是慢药,在销售环节“限售”,例如征收房产税、对房屋增值额征收税收等,会调理限购带来的各种问题,真正打消人们的投资欲望。

市场资深人士、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杨红旭曾表示,限购着眼于当前,因为当前我们依然是在抑制房价,房价在部分城市依然是偏高的,所以不让买就减少了需求,这个作用是立竿见影的,去年以来成交低迷包括价格下滑主要是限购起作用。但是限售的话有个长期过程,比如说现在取消限购,施行限售,很多人就认为现在房价还会反弹,只要持有房屋不管以后卖不卖,总归我的资产是保值增值的,所以说这个是限售的作用,可能是稍微中长期一点,但是限购的话立马就可以立竿见影。在整个房价调整还未到位的情况之下,现在放开限购很多需求会重新冲进来。如果说是假以时日,等到几年之后整个房价比较平稳了,那么说那个时候再施行限售可能是比限购要好点。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建议,应该把限购改为限售,学新加坡的经验,买房子可以,但是买了之后再卖就要受限制。如果买了一年之内就卖,就要出很重的税,按房价的比重,要出到16%的税,第二年降低为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